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蘇蘭老師永遠與我們同在 / 達文 & 佳茵


6/2 [人間福報]紀念蘇蘭老師的專欄

舞菇想說 :
佳茵與達文,因為蘇蘭老師的緣故,與舞菇有著特別的淵源。舞菇曾經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每週二下午四點以後,到民生國小擔任蘇蘭老師主講的課後班~~語文表達課程的助教。在這兒,我結識了達文。蘇蘭老師總是又憐惜、又驕傲的說,這個少年的身體裡頭,住著一個三十歲的老靈魂...。我也極為訝異這位有著高深的思維,並且語文表達天賦極高的少年的存在。後來陸續三次與達文合作錄製故事劇場,~~聽聽謝達文主講的故事~~《來玩吧 !》 http://www.ebooksys.com.tw/hread/fvxcbook/CJ0003/flipviewerxpress.html
也與佳茵(達文媽媽)結識,得知因為蘇蘭老師對這個少年與家長的鼓勵,讓這對母子更加勇敢的表達自我。引用達文與佳茵全文如


蘇蘭老師永遠與我們同在 / 謝達文( 現為建國高中學生)
「我也會想要聽到那些聲音。有時,我還會學著,讓自己跟著他們引吭,無非希望自己能以思考追隨他們:他們總是與我同在呀」─J. Borges
所以,蘇蘭老師終將與我們同在。
對完全沒聽過蘇老師的人,請你想像,一個醫院發下病危通知書的退休老師,一見略有好轉便急忙向醫院告假,趕赴偏鄉演講;請你想像,一個經歷多次化療的病人,仍執著的為朋友寫的詩尋找合適的音樂,並拖著病體頑強朗誦,雖然對氣息對聲音對節奏的控制已不復以往:不若當初那個教我讀詩教我誦詩時,那樣樣到位又能自在開闔的鉅製的詩歌般的活著的詩。
對稍稍了解蘇老師的人,我還可以對你說,請你追想蘇老師說起電影時,是多麼盡情,好似藝術的生命與個人的生命可以無限制的融匯流轉;又是多麼細緻,好似電影所反映的藝術與生活,每個面向都可以延伸卻也都可以單獨品味,於是我們看到蘇老師有些什麼在支持,卻又不為其支配。
對於非常理解蘇老師的人,我還需要說什麼呢?請容我再說一句吧,當作是勉力節制下那不甘心的餘緒:對生命的虔誠,是老師於我最深切的教誨,蘇老師向內索求,對於如何品察、如何真誠,他是善於論述的,可以當作理論來讀─記得蘇老師每次演講的題材都如何不同吧,也記得他的中心思想是如何可以互相輝映;蘇老師也向外實踐,從教學到演講、甚至是聽演講時的隨筆隨想與回饋,他讓所有浮誇褪色了,他讓所有想像具體了。
然後,你會理解我何以難過,也能理解,為什麼悼念蘇老師時,我要求自己虔誠而節制,或許也能理解,為什麼我堅信蘇蘭老師將與我們同在。

虔誠是視野,虔誠是答案;是的,虔誠常可做為廉價的歸結,一如信仰、一如宗教,但是蘇老師教我、伴我、引導我將對生命的虔誠,深深切切的體認、扎扎實實的實踐,一如信仰、一如宗教。蘇老師怎麼教我虔誠?他給我欣賞畫作也讓我看商業廣告,告訴我媒材觸動人的可能;他帶我看談庫德族談希特勒談生死的電影,讓我一個人讀詩那些主流的與非主流的,也帶我看兒童的影集、財經的書籍、商業化的偽小品(當然當時老師沒這麼說),讓我知道多元而嘈雜的可貴,也知道思想與論述的可能(當然數年之後,當我讀到所謂面向、所謂層次,不論是法學的文學的哲學的,才真正敢說自己能夠漸漸體會如是啟蒙的重要);而或許影響最深最廣的,還是服務與燃燒的心理吧:有誰比蘇老師更是何談實踐呢?但他的實踐,卻又是足以佐證信念與思維的重要。

行文至此,不難發現,悼亡的本質是自私的,或者至少是自我的:懸念於亡者的存在之於我的意義,無措於亡者的離去所引發的徬徨,不甘於在亡者生前有太多機緣我未能把握,嗟嘆於在亡者身後有太多細節,在我眼前、一一浮現。
所以悼亡的文字,不是能輕易道說的,面對死亡、消逝、求索一類議題,本來就不能視之若等閒:還得到大後天,方可以不用說自己才十五歲呢,為什麼就被逼著用如是不成熟的心態,去觸碰一個對五十歲的人都顯得沉重的議題?而為什麼,既被迫接觸又不能看清?面對此類交纏,蘇老師會怎麼說呢?或者他的教導,可以讓我知道什麼?
我猜想是節制吧,雖然就我印象所及,這並不是蘇老師常用的字眼。但是她教我恁多,若非節制不能處理;悲懷恁亂,若非節制不能自處。何況,往而不復永遠是簡單而廉價的,以蘇老師聲音與咬字之佳,卻是要求自己不斷精進、思索、探求,要求自己認真的面對詩歌電影,而非以濫情撩撥觀眾、處理情緒以概略,我想這也是蘇老師的身教吧。

何況許多感觸,不能、不足或者只是不願給人知曉,委婉如元稹〈遣悲懷〉之三「閒坐悲君亦自悲」,將閒坐視為品讀憂傷的必要條件;極端如阮籍「當葬母,蒸一肥豚,飲酒二斗,然後臨訣,直言﹕『窮矣!』都得一號,因吐血,廢頓良久」。這種感觸至多是與最好的朋友斷斷續續抽抽搭搭的說─而這類的朋友,這種能夠與談那些本必須在孤獨中與自我的對話的他者,在亞里斯多德的界定下,就叫做allos authos:他我。所以昨晚,在與自我與他我的對話中,我能節制而完整的緬懷,往而不復的憂傷,不會是蘇老師樂見的,更不能符應老師當初於我的形塑:「當你能夠以真實的心情好好活著/你就會發現 你就會發現我站在你這邊」,猶記退休朗誦會上,蘇蘭老師曾經朗頌這首詩!

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虔誠而認真,開闊而節制,蘇蘭老師之教也。
而一切虔誠終當相遇:比如在昨晚與朋友追想蘇老師時,比如讀著老師曾經朗誦的詩時;而日後,如果我真能好好運用蘇老師啟發我的開闊與虔誠,去關照生命、去奉獻自己,或者如果能去談論、去創造、去思維理論去勉力實踐;抑或者,就像昨晚,與自我、與朋友、與所謂的他我,以不同的議題互相關懷、觸發,想來當亦如是。
所以,蘇蘭老師值得追隨,不是嗎?所以,蘇蘭老師永遠與我們同在,不是嗎?



~~~蘇老師 您永遠與我們同在~~~佳茵( 達文的媽媽 )
善導寺之前對我而言只是公車站牌名/捷運站名
今天卻在善導寺中與達文待了近8個鐘頭
送了敬愛的蘇蘭老師到最後一程~

甫進了法會會場看到了慧芹
擁著她 淚就決堤了
開始細述我的不甘心 我的懊悔 我的遺憾
氣我自己為什麼沒有及時把握可以與老師會面的任何機會
慧芹安慰著我說老師會理解的
也說現在可以哭 法會開始就不要哭了
我只能說我盡量忍
看著老師的相片 看著前來追思老師的人
強忍的淚水在眼眶打轉 視線總是模糊
思念蔓延 心痛的感覺讓我氣上不來 好痛好痛......

看著達文問過曾淑芸老師 他可不可以跟著家屬一起跪拜誦經
淑芸老師說 你就做吧
看著達文一次次 一起翻著經書 神情肅穆一起誦讀 一起上香跪拜......
我的心慢慢篤定了下來
時間隨著一場一場的誦經聲中過去 我開始心念祥和起來
看著會場的老師的相片我可以微笑 甚至拿出手機調整好照相的角度
把老師陽光的笑容存在桌面圖案中
看著老師燦爛的笑 我的心居然歡喜自在了起來
我明白了 是老師讓我明白 她讓我釋放自己 不再自責不再自困愁城
老師讓佛菩薩接引走了

近尾聲看著工作人員開始整理相關物品
我覺得達文好幸福 何其有幸能夠可以隨著家屬圓滿一切
又讓我回想到那年71朗誦
記得小達文稚嫩的童音
唸出
~~蘇蘭老師不是尋常人

您是天上蕙質蘭心的仙女落凡塵
化作人間的四月天
那輕 那娉婷 天真 莊嚴
您是愛 是暖 是希望
滋潤灌溉我的一畝心田......

~~~蘇老師 您永遠與我們同在~~~

相關聯結 :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蘇蘭老師生前的文字影音代表作品 :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
內含31篇影評、預告片、電影海報或教學檔案照片
1個電影導讀教學影音檔案(蘇蘭老師在香港教學的實況錄影)、
3個廣播節目專訪~(魏德聖【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陳懷恩【練習曲導演】、楊力州【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等電影導演】)
蘇蘭老師生前的朗誦代表作品 :
《楊喚童詩選》-光碟版(另有單本下載版試閱
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專題,由蘇蘭老師示範朗讀。
更多作品~~歡迎聯結坊部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