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一(1~10輯)


《悅讀蘇蘭》紀錄片製片團隊,感謝大家從820日至22日的中正紀念堂紀錄片首映發表會一路支持到現在,《悅讀蘇蘭》全紀錄三十輯在930日的幸福中秋,「圓」滿落幕!!
  這些日子很感謝各方好友給予的寶貴建議,為了讓大家可以在電影院看到更多三十輯未呈獻的精彩內容,以及讓大家的情緒一氣呵成不間斷,《悅讀蘇蘭》紀錄片製片團隊將製作長達100分鐘的電影長片,但這30集短篇紀錄片仍然免費開放分享,歡迎大家點閱欣賞。

一位活到最後一課‧教到最後一刻的風雲教師http://lansu0701.pixnet.net/blog 
每天中午12:00 youtube上傳的影片,可以在第一時間從這裡看見喔^^

舞菇想說 :
蘇蘭老師以51歲的英年早逝,認識她的人都萬般不捨。
蘇蘭老師的好友與學生,在蘇蘭老師罹癌初始,就在為她拍攝紀錄片,記錄她平時演講,以及生病後期仍經常請假到各偏鄉為老師上課的過程。
2012/09/01開始~~09/30為止,由好友張烈東製片(東暉影視公司)每天中午上傳五分鐘的蘇蘭紀錄片到youtube上,歡迎每天準時到我們公布的網址聯結觀賞微電影型態的紀錄片。
我們希望能夠籌措到行腳的經費,由蘇蘭的好友(女師專的學妹)郭香蘭導演及拍攝紀錄片的團隊,全省走透透、到各校播放蘇蘭老師的30集紀錄片,並作映後分享會,讓更多的老師和家長認識蘇蘭老師的教育理念,從而發揚這種熱情的教育精神和獨特而且成效卓著的教學方法。
同時也希望能獲得專業導演的協助,將紀錄片剪輯成90~150分鐘的正式記錄長片,在明年此時公開上映。
如果您想到任何一種可以幫助我們,推薦蘇蘭老師的影片給更多的老師與家長的方法,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非常感激。
聯絡人 : 楊季芳 appleh0823@hotmail.com 、 service@tungfilm.net

09/01 1悅讀蘇蘭~兩岸風雲教師   
.....「不要叫孩子學你,他們永遠沒辦法成為你的第二,讓他們做自己­,才有辦法成為自己的第一。」強調學生的獨特性、讓每個孩子發揮其專長與獨特魅力.......。

影片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aekdumkY4M

09/02 2悅讀蘇蘭~所見不同
......本輯的演講是在新竹一個下午的教師研習上進行,..... 蘇蘭老師說,看電影本­身是一種享受,但是看電影的時候,如果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看,或者有這樣的機會大家來討論,你會發現.......每個人聽到的 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自己想聽、想看的;自己該聽、該看的卻未必看得到。所以一個人的任何學習要完整,一定要能夠接納,別人跟我們不一樣的看法。
影片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RJGFO9k-Y


09/03 3還好有電影
不見得非得是電影不可~~但是,一定要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某一種興趣,因為家人親友的陪伴時間是有限的,讓他們在生命中被孤獨籠罩的時候,還有一個可以隨時陪在他的身邊、對他的生命產生效益的特效藥......,或許有一天,這個特效藥會解救一個感覺自己走投無路的孩子。
蘇蘭送給老師的話 : 「以身作則,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能做到這12字箴言,一定是一個好老師,要作到,不容易。」
蘇蘭送給家長的話 : 「你自己喜歡的才藝,你自己學。你真正喜歡的不要等著孩子幫你完成。要對自己好一點~~孩子的人生還有一輩子,你只剩下半輩子.....」
影片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dBto6TVuk


09/04 4紫衣彩羅蘭
對蘇蘭老師來說,穿著得宜而動人,也是情境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凡人均喜於接受美好的事物,當老師將自己打扮得美麗高雅時,孩子們自然能欣賞並樂於學習。除了自己的穿著打扮之外,蘇蘭老師的審美觀也潛移默化給周遭親友們,讓他們在不同場合中,總能以與眾不同的美麗衣貌示人。學生佳蓉是這麼形容蘇蘭老師的 : 當你的愛很多的時候,你對孩子的嚴厲,他就會接受。
影片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uXqTxyf2me0



09/05 5粉絲三號
身為語文教育的先驅,蘇蘭老師的身遭自然聚集了許多不同類型的粉絲,有的粉絲在聽過老師教學後,便成為死忠的追隨者,只要蘇蘭老師有演講,必定到場恭逢其盛;有的粉絲在接受老師獨特的人文薰陶後,便能將老師所教導的點點滴滴潛移默化至日常生活中,並成為蘇蘭精神的傳播者;還有一種粉絲,以慢火燉煮愛心,將湯水化作支持蘇蘭老師的養份。蘇蘭老師總說:「愛喝湯的人重感情。」陪伴蘇蘭老師的粉絲三號,每每在以羹湯溫暖老師腸胃的同時,也經常接觸到蘇蘭老師私下平易近人、幽默搞笑的一面。到底蘇蘭老師私底下有多麼可愛、又曾經發生過哪些趣事呢?「粉絲三號」保證讓愛她的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0906 6幕後皮影戲
“幕後皮影戲”可以觀賞到巴鎮如何在演詩中扣人心弦的展現皮影戲偶的幕前、幕後,展現英雄的萬丈雄心,一怒而天下諸侯噤若寒蟬;展現落幕後的無奈、悲涼沉寂;感受重病中的蘇蘭老師依然不忘給予學生即時、具體的指導與肯定。
與蘇蘭有一段師生緣分的巴鎮,在蘇蘭病榻前為她表演「皮影戲」的朗誦。老師認真看著巴鎮的肢體語言,並且為巴鎮做出了評論。巴鎮在紀錄片中說出了他的感動~~他看見蘇蘭老師眼睛盯著表演,口中還跟著誦讀著巴鎮正在朗誦的詩句段落。
0907 7一路上有妳
以行動付出教育關懷的洪蘭教授與蘇蘭老師,倆人的身影遍及原民部落。洪蘭老師告訴孩子們:「蘇蘭老師是個非常非常會講話,非常非常好的老師,是我最敬佩的老師。」
在艱辛的抗癌歲月裡,教學與活動,成為蘇蘭生命力源頭。一上台上課,她就會很勇敢的撐過。影片中我們看到她與孩子們互動的每個畫面,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飽滿的活力,讓人難以想像這會是一夜無眠的蘇蘭老師。

0908 8細說從前
才華洋溢的蘇蘭老師為何才滿50歲就選擇退休她「雖退而不休」,而是海闊天空更自在地揮灑,為教育,為更多需要她的師生,用更多元的方式付出。從聲音到影音、網頁,從語文拓展到電影、人文藝術、生命教育,從臺灣行腳到兩岸四地華語文教學分享。在民生國小的朱慧平主任的鼎力協助下,蘇老師達成了心願--把個人網頁做到最好,即時更新建置新資料。一如蘇蘭老師所說的--3030夜都看不完她的網頁。
  2005年起,她在《人間福報》為兒童撰寫影片賞析,正式踏入影像教學,引導大家用電影閱讀全世界。一如慧平主任所言--生命有限,但對許多人而言,在蘇蘭老師發揮影響的剎那間,她已深植在多人心田,影響深遠。

0909 9在人海中遇見妳
蘇蘭老師即使白血球量只有正常值的三分之一,她還是堅持向醫院請假,去教學、演講,參加電影試映會9月9日,虛弱到寸步難行的她,颤巍巍地在眾人扶持下,登樓出席梁智強導演《孩子不壞》的首映會。試映會開始之前,還遇到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家長,雖然蘇蘭老師戴著口罩(怕被細菌感染,因為當時她的白血球指數只剩下一般人的三分之一),學生家長還是一眼就認出她來。蘇蘭老師對電影的熱誠,同時也讓《孩子不壞》的梁導演感動不已!因內心的澎湃,讓他在回新加坡後,仍不斷地為蘇老師祈導,還再次訪臺,帶著北京來的巫啟賢、新加坡來的男主角,主動上蘇老師所主持的廣播節目,接受「蘭心晚茶」訪談。

0910 10寧鳴而詩
「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是不是可以永遠作鼓舞別人的人....」
2011年春日下午,蘇蘭老師參加臺北歲時記的活動,與詩人陳義芝展開一段精采感性的論詩對話。一如詩人創作般,磨難跟悲苦往往激發更多好作品,蘇蘭的現實人生,在失去中相對的也豐富生命的厚度與能量。
「寧鳴而詩,不默而生」最能詮釋蘇蘭。她說:「我的信仰就是詩跟美,讀詩對我來講,是度過危難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她曾寫下<關於詩>:「寫詩,是一冠美德讀詩,是一闕美夢貼詩,是一盞美感送詩,是一湖美滿藏詩的你,是一個幸運兒。」也期許:「願我是你生命中,美麗的詩」我們一起聆賞蘇蘭老師為大家朗誦多首名家詩作。

相關聯結 :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 從9/1起每天中午12:00播放5分鐘微電影紀錄片歡迎聯結觀賞二(11~20輯)http://5-gu.blogspot.tw/2012/09/30-91120051120.html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 從9/1起每天中午12:00播放5分鐘微電影紀錄片歡迎聯結觀賞三(21~30輯)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