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2014奔鹿劇場~淡水河流域的故事~熱烈上映

簡介 :
「奔鹿劇場」,是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台北二團奔鹿團的同學(小六到國二學生),在三月份團集會中的表演活動。活動的特點是:表演的內容,從事前的故事素材搜集篩選、到腳本撰寫、道具製作、自主排演到正式演出,都由小鹿自行完成,大人幾乎沒有插手介入( 的餘地^^|| )。
當然嘍,正式演出的前一天,還是必需接受一些技巧上的引導的。
舞菇把表演前一天的課程概要,跟夥伴們分享 :

日  期 : 2014.03.08  下午課程3小時  晚上排演2小時;   2014.03.09 排演一小時,然後演出。
地  點 : 板橋國中童軍教室
講  師 : 舞菇
演員 + 學員 : 湖泊鹿、高地鹿、森林鹿、草原鹿全體導引員和全體小鹿

行動劇怎麼說,怎麼做?
~課程綱要~
一、喚醒記憶(學員曾經看過的行動劇) :
1.行動劇~~大蜂大蟻表演給你看 :
                   道具、動作、台詞的搭配。

2.中文讀者劇場~~中蜂(已經畢業離團多年的小蜂 高中、大學的哥哥姐姐們 )演給你看 :
                                英語RT表演的轉換。

3.音樂生態劇~~小蜂小蟻的演出 :
                            水母登場(運用各種回收物製作動物的意象造型)。

二、道具製作 :
        ‧ 盡可能就地取材、廢物利用,避免用新的材料去製作只能使用一次的道具。
        ‧ 除非有長期或者多次使用的目標用途,否則不要花太多時間製作太過華麗複雜的道具。
        舉例 : 1. 意象的河流道具  2.自製手指偶、布偶  3.自製節奏樂器  4.自製紙面具、字卡等。


三、表演開始 :
        1.注意聲音的「表情」:  範例~長晉FUN電書--
           我是好孩子生活教育繪本~《作業怎麼寫不完 (音檔由高地鹿的五色鳥錄製。)
        2.時時提醒自己 : 
             • 可以讓台下的人聽見你的聲音嗎?
             • 說話別像含顆滷蛋在嘴裡。(口齒清晰,一個字一個字說清楚)
             • 看著演出的對手、看著台下的觀眾, 讓觀眾知道 : 別混 ! 專心看我演出 !
              (補充說明:要能樂在演出中,盡情享受表演帶來的樂趣,自娛娛人最快樂^^)


四、腳本怎麼寫 ?
•  我手寫我口(怎麼說話就怎麼寫腳本)
•  括號註記表情動作
•  口白前後的動作用括號或不同字體表現
•  走位註記

五、腳本格式範例 :
        1. 荒野親子團北二團資料庫腳本三則 (略)
        2. 長晉數位公司故事錄音專業腳本兩則(略)
        3. 每一個演員的每一段台詞,包括OS(口白)在內,不要超過三行折行(差不多是60~80字)

六、導引員以身作則,先演給小鹿們看~
        [三腳渡的故事](腳本略)
三腳渡人體河流地理圖  V.S. 三腳渡彩繪地圖資料簡報檔

奔鹿劇場,熱烈上映
戲劇上映前的「海報」是很重要的宣傳,讓大家知道你要演出的故事、以及表演的角色人物、故事發生的年代、引發人好奇心的劇情提要.....都是非常好的構思。
小鹿們自己想到了,畫出來,真是出乎舞菇意料之外的大驚喜!!!!


[劍潭],傳說中被霸凌的小男孩化為蛟龍,躲藏在潭底傷人。運用藍白大帆布做為潭水;以報紙捲成細長條作為屠龍長劍,戲劇效果十足。 男孩子們刺殺蛟龍毫不留情,以及扮演蛟龍的男主角奮勇抵抗,最後被鄭成功刺死,沉入潭中(藍白塑膠布),都具有非常震撼的視覺效果。


[義賊廖添丁],故事劇情非常完整,演出流暢,戲劇效(笑)果十足。場景轉換也很順暢;就地取材的道具也很有趣(教室掃把就當作老太太的拐杖了^^)。全隊人員戲份都很平均,有些人還得一人分飾兩角,克服了人力不足的困擾(有隊員請假),相當了不起 !


[汐止釣魚記]是全新創作的RT腳本,必須花費加倍的心力才能完成,這是有心創作的人才會全力以赴的吃重工作,難能可貴 ! 腳本串場的插曲(有人昏倒了、大家來關心),以及反覆鋪陳的「梗」~"連這個都不知道,叫你讀書你都不讀書...."則是匠心獨運的笑點之一。


[藍染]有非常別出心裁的特效,從採集藍染原料--大菁的人形道具:大菁兩棵,到把黑衣服放進寫有「藍染」兩字的紙箱裡,最後變出了染成藍色衣服的特效,都能達成讓觀眾會心一笑的趣味效果。也因此讓觀眾對"藍染"這個傳統的手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舞菇小評 :         
如果舞菇說,每一隊的表演都很棒,都是第一名,一定有人會覺得那是騙小孩子的說詞。
舞菇想要告訴各位小鹿的是 : 不論是任何的表演比賽,每個評審都有自己的主觀標準和喜好,被評選出來的第一名,不見得就是其他人心目中的第一名。

只是,被最多人認可的表演,大概就是具備了被普遍情感認同的表演......在商業上來說,就是最多人買帳、票房最高的那一個表演。

可是,就算是票房最高的,也不見得真的就表示,它是最好的演出。

哪一隊表演最好? 最重要的評斷,不來自於舞菇,而是你們自己的內心。
你認同自己隊上演出的效果了嗎 ? 你覺得和別的小隊相較之下,你們的強項在哪裡? 
其他小隊的強項在哪裡 ?
別人有哪些思考點、表演的方式,是值得你們隊上參考學習的 ?

如果下一次還有機會再表演,你們會從哪一個角度去修改你們的腳本,以及演出方式呢 ?
別人的批評指教和評斷的分數,可以當作自己的參考依據,但是不需要靠別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而是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小鹿們,你們對於自己這一次的表演,滿意嗎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