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2014年4月28日29日師範大學應用華語系分享課程與回應~認識長晉電子書

舞菇小評 :
師大應華系的第二次課程因為受到學生問卷回應的要求,希望能多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FUN電書,以應用在華語教學上。舞菇做了一些小修正,特別要強調的是 :
不管你未來要教哪一個學科,你所要運用的沉浸式教學教材,一定還是要用受教者感興趣的內容為題材、活用這些題材,受教者就會真正記住你的教學重點。
內容才是王道。

這次課程遇到一位曾經在民生國小就讀、蘇蘭老師的學生來跟舞菇打招呼,雖然和舞菇到民生國小擔任蘇蘭老師助教兩年的時間沒有重疊,還是感到非常開心 !
總覺得,常聽蘇蘭老師上課的人,應該可以很容易就找出哪一位是蘇蘭老師教過的學生呢^^


題:認識長晉電子書
容:認識長晉電子書以及電子書教學方法分享
期:2014.04.28( )2014.04.29( ) 10:00~12:00 
數:師範大學應華系一年級同學12兩班
點:師範大學 校本部正402 A
指導老師:洪嘉馡老
       師:舞菇

一、課程題要
‧ 閱讀的定義~閱讀不是只有讀「書」,紙本書和電子書是不同的閱讀媒體
‧ 各種不同類型的FUN電書
‧ 兒童書不只是兒童書 ~~任何書都可以當華語學習教材,重點是”要怎麼用” 
‧ 搭配教具~玩具轉轉書~~先預習再複習
‧ 教師參考用~~培養舉一反三的教學能力~~用影片來教孩子觀察,傾聽與閱讀能力
‧ 橋梁~~有趣的內容才能吸引孩子努力識字閱讀
‧ 電子書VS紙本書~~ 電子書是新的數位內容表現形善用但不濫用多媒體的特性
‧ DIY電子書製作教案~~動心起念、找到可以感動你自己的主題,完成你自創的作品
‧ 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書因為被閱讀而了有生命;人因為閱讀活動才擁有彩色人生

二、教材

‧ 電子書~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
 實驗教學  學生作品欣賞網址
 【我是好孩子生活教育繪本】 《不是我的錯》試閱版
 ‧ 週邊商品~
 玩具轉轉書~吃點心囉 ! 《吃點心囉!》試閱版
‧ 影片~ 
   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   ~神奇飛書


‧ 電子書DIY軟體~
    Flip Album 與 FVXC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S858350.htm
     
三、提問
請你暫時忘記華語文教學這件事情~~
當你看完《會說話的蘋果》,你想要和孩子分享內容時,你會先提哪一件事情 ? 或者是,你對這個故事裡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什麼 ? 
比較異同~~
兩則電子書之間差異的比較異同。

四、回應
慈海:書本被閱讀而有了存在的價值;人們透過閱讀而為生命增添色彩。既然書本的形式並不限於紙本,那兒童電子書便是孩童為自身未來上色的最佳媒介。
詩潔:生動活潑的兒童電子書和一般的兒童書籍比起來,更能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和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意願。
宜暄:原來電子書無法完全取代紙本書,因為電子書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與功能,像是今天總監示範的青蛙圖鑑,作為學習的工具非常有效用。
凱華:電子書生動有趣, 對於吸引兒童注意力非常有效, 亦可以此代替電視播放的卡通, 學習一些真正有教育意義的知識!
佳衛:非常認同宋總監說的教育方針,無論用什麼形式都好,只要是好的教育內容,都應該支持,相信電子書未來的發展會十分成功,也期待著不久的將來能推出更多創新及有意義的電子書。 
里慕伊:在這次的演講裡聽到了許多不同於上次的內容,感覺滿新鮮的,對於最後關於閱讀是美好的影片感觸良多。 
彥廷:我覺得這次的演講非常有趣,讓我了解電子書的不同運用和內容。 
妘珊:電子書的功能和優點足夠華語教學多方運用! 
美婷建議電子書可以依不同人群的需要設計,提高實用性與時限性。 
楊恩:提醒我教學應該從想傳達的訊息下手而不只是注重語言教學的層面。 
亭潔:原本在懷疑他的商機(因為基本上他就是一個影音加文本的概念延伸),不過如果他的產品如果真的每一款都和一般影音、實體書或其他互動軟體做出區別性,未來是相當可觀的。
敬佳:閱讀的世界無遠弗屆,紙本書有屬於它的香氣、質感;電子書也有它的趣味、想像世界,就像「摩里的神奇飛書」中呈現的:唯有閱讀,才使人生變成彩色。 
曉婷:這次講座増加了我對電子書的認識。 
宜儒:電子書使閱讀更豐富。 
慧安:魔術轉轉書的設計相當有創意,可以加強學習者的想像力與表達能力。 
采紗:我覺得電子書非常好用,不但沒有捨棄看書本時會用到的思考過程(就是要按畫面的右下角才可以翻下一頁)讓小孩有思考的空間,依然留下了紙本的功能在增加了配音跟動作能使小孩對書本的內容更加感興趣。如果我小時候也有電子書,我覺得我會看很多本書。 
妤雯:現在的兒童電子書我覺得還沒有讓很多人知道,但我認為兒童電子書對孩子的啟蒙教育有很大的好處,除了可以兼顧實體書的內容,還可以多加一些親子互動的遊戲,我應該會介紹給身邊有小朋友的親戚們。 
心平:聽完這堂課,印象最深刻的是DIY電子書製作教案。 
以筠:比上次更能抓到電子書訣竅,對於電子書教學應往一領域進行發展。 
平安:這次針對兒童電子書更深入的介紹,由於我自己很喜歡小孩子、對於兒童教學很有興趣,特別謝謝舞菇的介紹! 

瓊安:這次介紹更多元的電子書內容與發展,讓我對於電子書是真正的進一步了解了。



欣誼 : 書就是要被讀才有它的價值。
欣潔 : 發現電子書可以簡單明瞭的傳達社會重要議題,宣傳理念,覺得很感動。
宜臻 : 覺得現代電子書在科技發展之下可以有無限的發揮空間!
瓊玲 : 內容很有趣。
欣宇 : 我個人覺得以電子書的方式對孩子灌輸愛護自然等良好的觀念與習慣,對孩子會有跟好的效果。此外,電子書對個性較為枯燥和害羞的老師來說是個於學生互動很好的橋梁。至於宋總監在結尾時播放的短片讓我感到十分感動。原因為我是來自鄉村的孩子,從小到大看到身邊發生了許多變化。如:孩童玩具從泥巴到IPAD等…….真是看在我眼裡,無奈直湧心頭。
孟華: 看到了很多種類的電子書,但大部份還是以母語者幼兒為對象,運用在華語文教學上可能還要經過一些篩選。
林伸: 讓兒童透過電子書學習到生活上的技能,像是會說話的蘋果裡面蘊含著禮節的寓意,我覺得是很棒的創意。
維芃: 只要適當地運用電子書,相信能促進孩子們更多方面的發展,因為電子書對於聽覺、視覺可以有正面的影響力,進而激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謝謝宋總監的分享。
蘊芳: 電子書讓書有了生命力 讓我們看到書本的另一種形式。
晧恩: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凡音: 3c產品越來越普遍化,我覺得也許不久的將來不再是3c產品的天下而是3c產品裡要使用的軟件或者是網頁的天下。
明慧電子書包含了實體書沒有的元素,以後一定會大大發展。
曼瑄: 很喜歡寓意深遠的「神奇飛書」;另外也支持把社會議題相關繪本電子化的想法!
玉水: 我以前對電子書的印象是昂貴、遙遠、操作麻煩的一款書籍,雖然我對電字書的多元功能也蠻好奇的,但是從未想過要買它。不過經過這堂課,我覺得電子書沒我所知的那麼負面,它反而像是一本聰明、靈活、實用的百科全書。
容瑄: 「哇! 現在的孩子們真的好幸福啊  又多了一種可使用的資源了!
珮瑜: 舊版的紙本書應該替換成內容色彩多樣的電子書,現在電子書能帶動學生們去學習任何相關知識,也能隨時更新裡面的內容,比舊版的紙本的費用相對減少很多。大家應該善加利用
筠婷: 藉由總監的引導,讓我更理解電子書的實際運用及對外漢語教育的結合。

~謝謝課代瓊安整合以上兩班同學心得^^ ~~舞菇


嘉馡老師的來信提醒 :
宋總監好:
好久不見,想必義大利的書展與研討會收穫滿滿。
我們非常期待您4/284/29再次赴臺師大的演講,
提醒您,兩天的時間一樣都是1010-1200
地點:校本部正402A
另外,學生對於兒童電子書,或是兒童繪本類電子書,非常有興趣,
是不是也請宋總監這次可以多多分析不同類型的兒童電子書,
此外,這次您的演講後,我們會有這門課的第二次作業,
主要是針對您的演講內容來探討,所以學生就有點緊張了....
煩請多分析一些不同主題、類型的兒童電子書,或是可以讓他們應用在華語教學上的教材。
再次謝謝您,也期待下週您的精彩演講。
嘉馡  2013.04.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