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荒野週週見~昆蟲農夫~~用繪本、動畫、電子書淺談生物間共生共榮的奧妙課程分享與回應

舞菇小評 :
週週荒野見」,是熱愛荒野生活的朋友們的快樂小聚會。
與大大小小的伙伴有緣相聚,心中的感謝和愉悅,難以忘懷。
這裡可以盡情揮灑分享自然生態的內容,
不需要講編輯理論或者如何運用電子書教學這一類的學科話題,
只要專心分享舞菇最愛分享的故事內容就好。
所以講完這兩小時,真是感到身心舒暢啊^^
只是連著兩個小時的課程,九點半才結束,對小朋友來說,時間實在是長了點兒、也稍微晚了點兒呀 ! 大家辛苦了^^||
PS
‧Bingo : 你今年三年級,有沒有加入炫蜂團啊 ? 你知道的事情好多;連為什麼國道要讓蝶道、以及施做如何進行,都可以解釋給我聽,已經可以當我的導引員了啦 ! 
‧謝謝Luke贈書《臺灣的仿生農業
‧謝謝北二複式團團長大屯山的引薦,也謝謝荒野夥伴必威、韻茹居間聯繫。

主題:昆蟲農夫~生物之間共生共榮的奧妙
容: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介紹生態觀察電子書 :
期:2014.05.29( ) 19:30~21:30 
數:約20人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 B1 棲地廳
師:舞菇

一、課程題要
自我介紹~蘑菇家族 : 松露、舞菇、金針菇、杏鮑菇
從蝴蝶效應談起到修復斷裂的生態鏈 :
   水泥公園 VS 生態公園、手塚治蟲的漫畫~三眼族的秘密、
   臺灣第33種蛙類~斑腿蛙
兩種老饕心中的美味,卻無法以人工栽培種植出來的蕈類 ~
松露何處尋? 那...雞肉絲菇呢?
昆蟲農場~~酪農業 VS 有機栽培
‧認識雞肉絲菇特徵。別吃錯了 !
農夫登場 ~臺灣唯一不吃你家木頭家具的「臺灣姬白蟻」
‧地底的奇妙生態鏈~姬白蟻的家
蟻巢老化與生態鏈中的氣控環境失衡一步步造成的大逃殺
生態觀察紀錄 : 在家瓶養交配後的白蟻
‧介紹本書作者宋細福先生~~在家定觀~~上屋頂看雲去
‧共圓生態教育推廣夢,拋磚引玉,期待能引導後續研究者,找出栽培雞肉絲菇的方法。

二、教材
A‧ 電子書~
B.影片~

三、提問
‧ 農夫做些什麼事情 ? 你覺得昆蟲裡面,那些昆蟲是擔任農夫的角色的 ?‧
‧ 國道讓蝶道
‧ 家有過敏兒

四、回應

‧ 我是北二團的葉蚤,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 :
1. 雞肉絲菇和黑柄炭角菌及姬白蟻的關係,無聲的殺戮令人恐懼,並深自反省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2.舞菇不慍不火緩緩道出生態奧妙及與父親的有趣聯結,真是迷人的風景 !
葉蚤是舞菇在北二團的好夥伴、好搭檔。我們在北二炫蜂團第十年,同在虎頭蜂小隊擔任導引員。看似害羞溫柔的葉蚤,其實是一位堅強有定見、頭腦清晰有條理的國中老師。
因為受到葉蚤團長的感召與邀請,今年八月起,舞菇將與夜蚤「再續前緣」,共同承擔北二奔鹿第三年的團務。這次課程,葉蚤隔天一大早還得南下開會,卻仍打起精神前來情義相挺,真的超級感動,真的謝謝了,好夥伴^^ ~~舞菇
‧  講者老師好 !
    今年剛考上東華自資系,未來希望能在美麗的校園內,向楊懿如老師好好學習。個人從小很喜歡昆蟲,特別是蝴蝶,那今天又接觸到菌物界與昆蟲共生,實在學到不少,謝謝 ! 很有趣很充實。~~映妤
謝謝映妤~楊懿如老師在專業領域上非常認真投入,無私無我。舞菇很榮幸有機會認識她、並且從她身上學會很多事情。映妤有機會跟著楊老師系上整整四年,可以學到好多好多,真是幸福啊 ! ~~舞菇
‧  舞菇,我是荒野臺北24解說員,剛畢業的蘑菇。今天的感想 : 白蟻、黑柄炭角菌跟雞肉絲菇之間的生長關係,竟然是因為殺戮的關係 ! 舞菇父親的研究也很令人感動。
    上屋頂看雲去,也是覺得,原本定觀可以在自己家樓上,就有看不完的精彩 !! 收穫滿滿的一場演講 ! 十分感謝。  ~~蘑菇
好難得遇到自然名和舞菇是同一家族的蘑菇,真是開心哪^^期待蘑菇在24解學到的本事,可以學以致用,造福更多愛好大自然的朋友們。~~舞菇
‧  我是兒教組的晨曦。我對宋細福先生追根究柢的態度印象深刻,也對宋細福先生努力地傳達雞肉絲菇正確性 感到印象深刻。
謝謝晨曦^^ 我會把你的話傳達給爸爸知道的。~~舞菇
‧  我不是荒野協會會員,我叫TT
   最有印象的是"狼群改變了河流"。生物鏈一旦破壞、斷了真可怕。謝謝分享。
謝謝TT,相聚就是有緣,歡迎加入荒野、成為荒野的一份子唷^^ ~~舞菇
‧  定觀─觀察的方法和觀念。 ~~Amanda
‧  印象最深刻的是豬老大 ~~未具名
‧  印象最深刻的是狼群讓生態復育 ~~pcliu328
‧  我是特工坊俞伶,印象最深的是 : 狼改變河流
‧  謝謝準備的教材,對雞肉絲菇有了初步的了解
‧  謝謝分享很棒的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