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淨灘不僅僅是在撿垃圾

九月的第三個週末,是國際海洋淨灘日。今年因為鳳凰颱風來襲,淨灘延後到9/27舉行。
舞菇陪同荒野北二奔鹿團的少年志工們,和共襄盛舉的企業一起淨灘。
淨灘的地點是八里挖仔尾的海邊,因為要配合潮汐退潮的時間,活動在下午兩點半才開始進行。
淨灘結束後,與小鹿配合的德昌公司的淨灘伙伴提出的心得分享與質疑,深刻且切中主題 :
A. 透過統計,發現塑膠垃圾的量真的多得誇張,我們用的塑膠袋,實在是太多了 !
B. 我們撿拾垃圾的區塊的垃圾量,似乎還比不上退潮之後的海灘垃圾量多。淨灘時是不是應該更往前推進,在退潮的海邊開始往岸上清除垃圾要來得更恰當 ?
C. 海邊的垃圾,源頭是來自於哪裡 ? 最重要的還是要靠我們每個人,減少塑膠袋和一次性容器的使用量。
D.公司大樓要推動員工嚴格執行垃圾分類、確認垃圾代收業者有合法處理大樓垃圾。
E.以後外出要自備水壺,少購買寶特瓶飲料和瓶裝水。(這是舞菇的呼籲啦,相信德昌的淨灘伙伴們一定做得到  ^^)
海洋被大量的塑化產品汙染,塑化產品被海水裂解為細小的碎片,仍然萬年不化。這些塑化碎片被當作浮游生物、被小魚吃下肚;小魚被海鳥捕捉;海鳥再拿小魚哺餵子女......這些塑化產品連同魚兒一起被信天翁的寶貝們吃下肚;小小的信天翁無法消化排出塑化產品,最後死於非命....屍體腐化後,就留下骨骼、斷羽和一整片胃囊形狀的塑膠碎片或者拉環、瓶蓋.....。
中途島位於北太平洋中央,與各大陸地距離遙遠、人煙罕至,為何受到如此嚴重的塑化汙染危害? 大家不妨想一想,資料很多,可以參考以下聯結 :

天天都是淨灘日~~國際淨灘行動(荒野保護協會)。
海洋垃圾帶=兩個美國  
太平洋上驚現“垃圾漩渦”,面積大如兩個美國!
塑膠濃湯~海洋垃圾新名詞 
透過德昌公司這一組的淨灘記錄垃圾種類和數量的動作,舞菇感受到挖仔尾這一片海灘,有一些不同於往年的隱憂 : 
1. 退潮後露出的沙灘地,出現了三、四張廢棄的細目魚網,深埋在沙子底下。很難被挖出來。
2.孩子們在退潮的近海處,拖回一張吸飽了海水的廢家具---懶骨頭沙發座椅。
3.靠近海邊有挖土機在施工,不知道是在進行什麼樣的工程 ? 這跟退潮的海岸邊,出現了大量的深咖啡色的藥酒類玻璃容器、以及機油或者厚重的2公升以上的大塑膠罐,應該是有關連的。
4.離海岸一、兩百公尺處,出現了埋藏在沙子底下的麻布袋和彈簧床墊。淨灘的伙伴們,必需用挖掘的方式,把彈簧床墊和彈簧挖出來。

5. 非常多已經腐壞的麻布袋被挖出來....(就是那種用來裝廢棄物的麻布袋)
6.打火機和針頭的數量有減少一些,但是這次卻挖到了疑似腹膜透析的包裝材料。
7.德昌 1 這一組伙伴們淨灘的成果,有大半是必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挖掘」的。以往舞菇不曾在淨灘時,必需那麼頻繁的挖掘30公分以下,才能把垃圾
」出來.....難道是因為颱風過後,海水沖刷沙子,把垃圾給埋起來了 ?
還是這些垃圾原本就是蓄意被
」在沙灘裡,被颱風大浪給沖出漏了餡 ??
這些,希望能透過歷年統計的ICC海洋廢棄物監測表理出一個頭緒來。

相關聯結 :
烏秋的家 -- 2014 挖仔尾淨灘 


奔鹿團的小鹿擔任領隊志工的任務,負責為參與淨灘活動的企業員工,解說淨灘與人的意義和緣由。北二團志工,則由複式團長大屯山負責解說。
感謝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提供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