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柴靜霧霾调查:穹頂之下

舞菇小評 :
去年(2014)八月,舞菇和杏鮑菇到內蒙古大草原五天,回程在北京待了兩三天。
杏鮑菇埋怨的說:「北京的空氣真『臭』。」
舞菇問 : 「那內蒙呢 ? 」
「內蒙大草原雖然有很多牛糞,但是空氣是香的。」

其實,舞菇和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北京自然之友的伙伴們,到北京圓明園賞鳥的前一天晚上,還下過一陣大雷雨;隔天圓明園的天空,出現了北京難得一見的藍天和白雲,搭配著池中的荷塘綠水,景色是非常優美雅致的。
圖 : 這是2014年8月24日上午10:30的北京圓明園  (攝影 : 舞菇)

杏鮑菇在台北,常犯過敏性鼻炎;不過在內蒙草原上生活,非常自在,幾乎忘了鼻子的存在^^ ;儘管氣候溫差大,卻連咳嗽都沒咳過一聲;殊不知,來自蒙古高氣壓帶來的沙塵暴,常被認定是造成呼吸道不適的「罪魁禍首」呢 !

舞菇在小學時,曾經看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的漫畫《怪醫黑傑克》,描述一位患了公害病(工業污染空氣導致肺病 )  的小女孩露美(註)說過一句話,至今仍留在舞菇腦海裡 :
天空看起來是那麼的乾淨,怎麼會有垃圾呢 ?
酷似可愛的皮諾可,臉頰卻顯得削瘦、滿是病容的露美,即使有著神乎其技醫術的黑傑克的關懷,最後還是死於空氣汙染。
作者在三十多年前,就嚴厲的譴責著工業造成的空氣汙染,
讓我們做父母的,承受著兒女無法健康長大的恐懼和沉痛。
註 : 露美ロミ這個小女孩的面容,正是黑傑克用來作為小女孩佩佩/皮諾可面容整型的參考

柴靜霧霾调查:穹頂之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EpruEOrFg
全片103分鐘,建議分段看完,年紀小的孩子們可以先看在9'57"開始的動畫影片,
了解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人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住在這個無牆的"地球村"裡,我們都不能置身事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