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愛與敬畏--雪山記行 / by 舞菇

~~記錄2015年登雪山主峰感想,並且對高山協作員致敬~~
雪東線,攀登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第一高峰是玉山)路程中,
最短、也相對最輕鬆的路線。(地圖)
不過,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除了合歡山系的石門山可以開車直達山腳下,其他任何一座高山,都必需好好的鍛鍊一下腿力、訓練自己的心肺功能,才能憑藉著自己的雙腿到達鞍部、並且一步一腳印的登頂。
現在有一種輕鬆團,可以聘任高山協作員為你背負睡袋、食物...讓你不需負擔所有重量就能登上高山( 要了解更多請參考文末記錄 )
不過,舞菇還是很執拗的認為,登高山和郊遊是不同的,應該用更虔敬的態度面對山,才能獲得身心靈的滿足。
所以,只有自己的健康狀況還許可,才可以登高山。而且你的體能至少要能自行背負禦寒衣物、雨衣雨褲、保暖睡袋及行動糧,才能夠與登高山的精神相呼應。這也是重要的登山保命原則...否則,萬一不小心你和協作員分散了,可就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了 > <......
19939月,舞菇第一次登雪山,那時候雪山東峰的標高註記的是3198公尺;
當年舞菇剛畢業不久,和同學朋友們一起登高望遠,
雖然舞菇在圈谷附近撤退、沒能和大家一起成功登頂,感覺卻非常痛快,
因為有好多志同道合的愛山伙伴在一起。 
覺得自己可以無牽無掛、自由單身玩一輩子....
那一年,舞菇在一本月刊上發表了第二篇旅遊記行~~
[雪山手記--獻給甘苦與共的夥伴們]

20114月、8月,舞菇第二次、第三次登雪山東峰,意外發現雪山東峰長高了:重新測量的標高是3201公尺;
這次舞菇的身旁多了個熱血漢子~松露、兩個登山速度讓舞菇望塵莫及的熱血小子~金針菇和杏鮑菇。
還有一大群精力充沛的荒野北二團小炫蜂、以及同樣愛孩子的荒野伙伴們。
舞菇覺得自己幸福滿滿,因此寫下了
"標高3201的幸福"  這樣的句子。 
那一年,杏鮑菇的身高,還不滿140公分....



20154月,舞菇第四次到訪雪山,
這次設定的目標,
將前往1993那年,讓舞菇功敗垂成、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

整裝待發前一週,夢中驚醒汗涔涔~~當年舊傷復發、沒戴護膝、沒有登山杖、
在大雨中從圈谷穿越箭竹林,一路下撤到七卡的痛苦經驗....
原來還深埋心底、銘印至今....
舞菇這才開始坐立難安、夜夜難以成眠....
心理因素造成的障礙,將遠大於生理上的困擾。

只是,成行已如箭在弦上--
是不得不發、也不願不發--
因為此時再不去見他,以後恐怕也再沒有勇氣去見他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備齊該帶的裝備、熟讀了行前計畫書。
雖然年齡比當年多了將近兩倍....
但在荒野奔鹿伙伴們的鼓勵和陪伴之下,終於讓舞菇到達雪山之巔、
陽光普照之下的雪山主峰上,居然可以看見遠在台北的大屯山....

這景象真是太不可思議、太奇妙了 !
前次和舞菇一起到雪山東峰的杏鮑菇,現在已經比舞菇還要高,
表情也從古靈精怪的調皮模樣,變得又酷又帥啦 !



從雪山主峰下山,離開三六九山莊、往下撤返登山口的路途中,回頭眺望,雪山主峰已經在很遙遠的彼方了~~有一種恍如隔世的心情......
下一次來,我還有能力再抵達雪山之巔嗎? 也許可以;也許不行。
山永遠在那兒,用他開闊的胸懷迎接登山客---只要你做好準備、只要天氣狀況適合你的攀登能力,山隨時在那兒,歡迎你來。
現在有一種輕鬆團,可以聘任高山協作員為你背負睡袋、食物...
讓你可以輕裝上雪山(還可以直接租用存放在山莊的睡袋)
舞菇並不反對愛山者尋求高山協作員的幫助,
但是,請一定要以尊重、感恩的心情,不讓每一位協作員背負超過一定重量的重擔。
國際揹工組織中,都有一套負重的計算標準 (吉力馬札羅山 20公斤,秘魯 25公斤,尼泊爾 30公斤),大約是協作員體重的三分之一來計算。
可是台灣並沒有相關的山岳縱走負重標準的法規,
協作員如果為了生計,揹負著超出身體健康所能承擔的重量,雇主是沒有罰則的;
可是,這使得背工協作的職業生命變得非常短暫。在[背走百岳]記錄影片中,一位入行13年的協作員說,一趟4000元的協作費用,大概要留2000元下來就診治療膝蓋或腳;而老一輩的協作員,甚至面臨著膝蓋開刀八次、醫生建議截肢的心酸困境。
所以,即使你認為花錢的人就是老大,也請無論如何,
讓協作員背負合乎人體負荷能力之內的重量,如果東西太多,就多聘雇一位協作員。
仁者樂山,愛山者,理應是個仁者,也請自行重視這個問題,這才合乎人道精神。
相關聯結1. : 背行山林:原住民高山協作員的沈重步伐

【原住民新聞雜誌764】揹走百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