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第八期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課後雜感(一)

荒野保護協會中,作法跟任務皆很獨特的環保志工群組--「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簡稱『特工坊』),要學習如何正確的帶領身心障礙朋友在安全、包容的氛圍之中擁抱大自然。
荒野特工坊成軍十年,培訓志工約達200人,服務過對象超過1000人次。

感謝聯合勸募協會贊助部分的教育訓練經費,才得以讓這個梯次的課程順利開課、嘉惠30位有志學習如何服務身心障礙朋友的伙伴參加。



課程綱要一  :
1.相見歡 / 8樂
2.荒野遊俠漫談--都市公園生態化~~榮星花園的濕地再造志工參與紀錄片/ 海娜娜
3.分組小組討論--自我介紹、期初旅行任務分工 / 隊輔 : 喜樂蒂、大百合、小草、土豆 

課程綱要二 :
荒野的腳步 / 小彎嘴

1.關於荒野
2.荒野的宗旨
3.協會現狀介紹 : 組織、棲地保育、自然教育、環境守護、未來

~~為環境做一件事,每個人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

雜感~~

舞菇經常站在講台上,和大、小學生,或者老師、圖書館員、環保志工....各種不同身分的學員,分享生態環境、影像教學、繪本圖文書編輯實務、電子繪本定義、繪本內容分享或者繪本教學.....等課題、和伙伴們互動.......
但是,自己卻已經好久沒有認真的坐在台下聽課、充電了。雖然常常安慰自己可以「教學相長」,但是.....沒有深度的學習,卻還不斷以舊有的所學、停滯的思惟模式做分享,總是隱隱不安、感到心虛不已。

這次終於有機會如願參與荒野保護協會中,作法跟任務皆很獨特的環保志工群組--「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簡稱『特工坊』),要學習如何正確的帶領身心障礙朋友在安全、包容的氛圍之中擁抱大自然。
這是一個舞菇不曾參與過的服務領域,在一個熟悉的環境裡(荒野總會)坐下來,一切從頭學起--舞菇既是老鳥、又是菜鳥....兩種極端的衝突感,產生一種非常新奇的感受......

就好像是一個資深的工作者,忽然重返大學畢業後第一次進入的職場環境、重新回到菜鳥時期執行的工作領域.....那麼熟悉、卻又幾乎已經完全遺忘的觸感.....
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  
假裝自己通過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用以往既有的經驗、重新操作一次類似的工作、把以前沒做好、沒做對的地方彌補過來 ? 
或者要完全屏除過去的經驗值,重新評估,嘗試能不能用非既定的操作模式、突破自我設限、達成相同或者類似的使命 ?

年近半百,要學習的,或許不再只是技巧,而是要去感受指導者的堅持到底、新伙伴們的熱情動力,最想觸碰伙伴們的「初心」。工作二十年、加入環保團體十年,最近這幾年,開始感到不對勁:想不起來當年令自己深信不疑、把認同的工作當成" first love "的那個初心去哪兒了 ?   想不起來那份令人心悸的感動,到底是什麼 ? 
就像羅賓威廉斯飾演的長大了、變胖了、成了律師,卻再也飛不動的小飛俠彼得潘一樣
只有找到當初那個令人感動、快樂得不得了的那個點,才有能力再次飛翔。
我在找我成為環保志工的初心、也在找我進入出版界的初心。

相關連結 : 
參訪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永愛發展中心、 象山/楓橋團體家庭報告~~第八期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