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推薦~~穿越時間軸的歷史繪本《時間地圖:畫給每個人的世界與歷史》|舞菇

學生時代應考歷史學科之前,總免不了要拉一條時間軸出來、手寫一份歷史大事紀,用年代表來強化記憶。有時看著圖表上隨意拉出的事件註記,忍不住就胡思亂想起來:如果能把這些年代表上的事件,通通畫成漫畫,就不愁記不住事件的前後順序以及關聯性啦!

《時間地圖》讓舞菇看見了一道光:
若能把這本書一頁一頁按照順序拼貼接續起來,環繞在一面長長的牆壁上,你就可以看見一條長河,貫穿從古至今每一個世代的圖像:到從遠古的宇宙大爆炸開始……到西元2000年社群媒體如臉書等的崛起……一直到2015年初法國查理週報12人遭激進份子槍殺、群眾聚集捍衛言論自由為止。每一幅圖像描述了一個時代、紀錄了一樁歷史事件。其內容敘述不僅包含了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科學史,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事件之間的關聯或者互為因果的脈絡——舉例來說,臉書、推特的流行,引發更換智慧型手機潮流、再出現人人化身為低頭族的影像……這一連串的畫面,讀來令人會心一笑。

作者Peter Goes曾在比利時根特皇家美術學院學習動畫,擔任多年的舞台監督與燈光總監。他把這樣的專業化 () 成了歷史繪本,把「編年」與「紀傳」兩種記錄歷史的體例,經過圖像簡化、合而為一呈現在《時間地圖》的平面舞台上——這的確是只有繪本插畫才能完成的超級任務呢!

《時間地圖》貫串數萬年歷史,畫面上有多不勝數的趣味小圖,每個細碎的小插圖,都足以讓人說一個好精采的故事。相信小讀者們一定會喜歡1997年出版哈利波特第一集的插圖:那是一整落堆疊著、猶如帝國大廈般的書,頂端的書封上有一道閃電,黑色大蛇纏繞著書本大廈、吐著紅色蛇信威脅騎著飛天掃帚追逐金探子的男孩……個別的小插圖細膩生動,整體的畫面遠看卻一點也不顯凌亂;連文字的落版安排,也依循著圖案的線條流動——,就好像所有的小插圖、所有的說明文字,都已經融入了流動的歷史河流之中。全書用色仿效構圖精美的套色蝕刻版畫,也讓讀者在優雅極簡的色彩中,可以專注於每個歷史事件當中。

距離上次看見帶領讀者穿越時間軸、令舞菇掩書讚嘆、捨不得一下子看完的好書,已經超過10——那是喬斯坦.賈德(《蘇菲的世界》、《紙牌的秘密》作者)1992年所寫的《伊麗莎白的祕密》,敘述一位小女孩穿越時空冒險,依照時間倒流著,解開耶穌降生和聖經歷史的故事,可惜這本書並沒有引起台灣讀者的注意。
雖然《時間地圖》的內容,是以歐洲史為主,但在閱讀本書之後,我們當然也可以依此脈絡,在自己的心中、筆下,完成一幅亞洲的、美洲的、或者台灣的、地方的「時間地圖」啊!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這段影片,領略其中的趣味、先睹為快
Tijdlijn - Peter Goes

https://youtu.be/lMfc-lEaa9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