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黑色幽默獵人之家~~布須曼中心----紐西蘭22日自助旅行記錄(六)

布須曼中心The Bushmans Centre (Pukekura)是個位於西部國家公園裡的小小私人王國。
是個很容易被忽略掉的小景點,可是一旦進來了,就會捨不得太早離開。才剛繞進布須曼中心,舞菇就忍不住發出「哇!!」的驚嘆~~屋外掛著一隻真假難辨的超大「獵物」——小黑蚊,真是太吸睛了!
小黑蚊是紐西蘭南島的「特產」,從西海岸的西部國家公園到米佛峽灣國家公園,一路可見「當心小黑蚊」的警語。這裡的小黑蚊成群結黨、嗜血如命,攻擊起人來可是毫不留情;被攻擊的人只會絕望得恨不能把全身都包裹起來,以求逃過一劫。

布須曼中心的主人——獵人Peter在布須曼中心的屋頂之下,懸掛著一頭巨大的小黑蚊怪獸,並且宣稱它是遠古恐龍時代遺留下來的巨獸,直到它在空中被布須曼的獵人們射下結束一生;餐廳的一角還貼有相關的「新聞剪報」作為佐證,黑色幽默堪稱一絕。


中心內所販售的紀念品,大多是手工製作的限量工藝作品,在一般觀光景點難得一見、價格自然也不斐;可惱的是,這些工藝品的巧思獨具、令人見獵心喜、心癢難耐——舞菇流連許久,終於還是忍不住買下一款子彈造型原子筆,它的筆桿是以鹿角打磨而成,是一位住在旦尼丁的藝術工作者的手作。

這裡還有一座小小的博物館,要另外付費進入參觀;可是感覺上,與其花時間看獵人的獵物藏品,還不如跟獵人Peter聊天來得更有趣些。布須曼中心有名的傳奇故事之一,與當地的野味「負鼠派」(possum pie)有關。
負鼠派是一道已經不能在此地販售的食物,可是偶爾還是些識途老饕,不遠千里而來私下詢問能否吃到?布須曼的獵人有自己的堅持和想法,他曾為此強悍的周旋在紐西蘭政府各部門互相矛盾的法規中,並且強調,可以透過捐款支持「反對空投殺鼠藥劑氟乙酸鈉1080 (Monofluoroacetate),而得到一個「免費的」負鼠派。

Peter是位傳奇人物,早在西部國家公園成立之前,就來此落戶生根,他是布須曼市鎮的鎮長、也是唯二的居民(另一位是他的太太)。 由於布須曼中心座落於國家公園內,有些人來到此地,會誤以為這裡也是個公共設施,停車來這裡「方便」一下,然後就匆匆離去。這種把別人家當作公共廁所的行為,對於心高氣傲的獵戶夫婦來說,可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在加了中文的告示牌也不管用的情況下,獵人用一把古怪的大鎖鍊住廁所大門,只有消費者或者另外付費,才能拿到鑰匙開門解放。
說真的,經過布須曼中心而沒有進來逛逛、和Peter聊聊天,實在太可惜!
布須曼中心的官網   :   http://www.pukekura.co.nz/bushmans_centre/index.htm
舞菇與布須曼中心的主人Peter Salter在博物館前合影,Peter2014年出版了《PETE The Bushman》一書,描述他在西部雨林的狩獵故事;獵人的肖像畫,是由獵人的藝術家妻子Justine Salter所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