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1土城樂利國小英語繪本教學平台 電子書研習課程記錄與回應

舞菇小評 :
新北市的國小英文老師們,很會抓重點,是一群教學經驗十足,而且充滿學習與教學熱誠的老師,很不簡單呢 !  沒來參與的夥伴,只要看最後面老師們的回應,就知道舞菇這兩個半小時在分享什麼了XD。在這堂課程中,舞菇感受到各位對於DIY電子書軟體的"強烈需求",推薦各位老師可以報名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暑期推薦課程~100年度「數位攝影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研習班」。30小時的課程中,會指導包括flip album在內的兩種電子書DIY軟體使用方法且包含上機實作指導課程。相信參加的人會大有收穫的^^
分享課程 : 閱讀 & 悅讀~~影像、紙本與電子書的綜合運用
日      期 : 2011.06.15( 三 ) 13:30~16:00
人      數 : 約40人
承  辦 人 : 樂利國小張可函老師

課程題要
1.閱讀的定義~~閱讀不只是讀書。( 影像、紙本、人.......電子書。)
2.閱讀的媒材~~從影像閱讀開始。( 與生活相關的話題、影像、電子書、海報、DM....的連結。)
3.新閱讀媒體~電子書、雲端閱讀。( 定義、概念書、載具、平台、夢幻電子書。)
4.比較閱讀~~以生命教育議題為例,介紹多種媒材的繪本。(影片、電子書、紙本)
   時間較趕,抱歉沒有做示範,建議可以提醒孩子比較的方向有 :
   內容方面 : 主角是誰 ? 主角與身邊的人感受如何? 劇情走向? 色彩畫面的比較、聲音、文字、音樂...
   媒材方面 : 動畫影片、電子書、紙本
   閱讀者閱讀後的感受有何不同 ?
5.繪本故事創作徵稿(中、英文不限)
6.中央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台中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可憑該館借書證,雲端借閱FUN電書
7.FUN電書閱讀軟體安裝及排難
教材
1.影片
   .The lady and the reaper 2009.
   .概念電子書 http://vimeo.com/18561004 
    .電子書閱讀器不斷升級改版背後的意義 .
   .2020,你在哪裡?(雲端)
    .GOOGLE的雲端電子書平台(買賣通路)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
2.FUN電書
   . 吃點心了 / 文 李力安 / 圖 周巍恩
   . 青蛙吹泡泡 / 文 舞菇 / 圖 蝌蚪
   . 日本傳說故事系列 / 文 陳倩冬 / 圖 Jelly.BB
   . 奶奶去旅行(英文版) / 文 圖 陳德慧
   .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 / 文 圖 嘎嘎
   . 短短 / 文 李力安 圖 吳亭宜
   . 小杓歷險記(英文公益版) / 啄木鳥工作群 
長晉好好玩互動遊戲書~《豌豆公主》
中文RT繪本《國王的新衣》
泰雅族兒童雙語繪本~《阿公的大腳丫》
3.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 課後補充教材 )

用當事者的角度看生與死,和旁觀者有何不同呢 ? (比較閱讀)

與FUN電書操作有關的解說&與電子書DIY軟體有關的解說 (DIY電子書軟體介紹)

電子繪本的極致表現,就在星銀島 (概念電子書、未來電子書)

4.紙本繪本書
   想念 / 陳致元 / 信誼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17071208353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 格林 http://www.grimmpress.com.tw/library/book_detail.php?id=372
   永遠吃不飽的貓/  遠流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Q6117
5.環保獎卡
   ~~電影酷卡、DM,圖書館和美術館蒐集來的文宣品等~~使獎卡不只是收藏,還兼具閱讀習作的功能。
6.電子書光碟內含10個品德小故事、DIY 電子書光碟試用版(Flip Album)
   第一次舉手發言回答問題就可以領取~小提醒 : 先講先贏、後面不能重複。
7. 坊布文學徵稿海報
互動
1.你看過哪些電子書 ? (略)
2.電子書的功能有哪些 ? (略)
3.自己動手操作~點選你感興趣的蛙類青蛙吹泡泡,聽聽牠們的自我介紹和鳴叫聲,選出你心目中的吹泡泡冠軍,形容一下他們的聲音(寫下壯聲詞,中英文不限^^)
4.自己動手操作玩玩互動小遊戲《搖籃蟲媽媽築巢記》
回應
這次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
‧電子書的影音效果與紙本相較起來比較有“吸睛”效果,應該很適合現在屬於“視覺動物”的學生吧 ?!(張惠玲)  也適合"聽覺動物"啊^^~~舞菇
‧介紹了多種電子繪本,和可自製電子書的軟體,回去一定會上網到老師的部落格觀摩。請老師再給小妹一片製作電子書軟體光碟,沒拿到。Thanks!(延允怡) 謝謝允怡老師,OK!~~舞菇
‧電子書的互動、E-book 製作介紹,利用在教學上可得到立刻互動、回饋。(中和國小 黃琦崴)
‧電子書的互動模式,利用在教學上,教師可立即得到學生之回饋外DIY 的繪本製作軟體令人雀躍欲試。(黃馨瑤)
1. 對電子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更具體的概念。
 2.
對於利用電子書融入英文教學的應用充滿期望
 3.
希望未來電子書的分享 web 2.0 也能像 Youtube 一樣普及。(清水國小 張文乾)
     文乾老師可以參考FVXC軟體,這是個可以把電子書內容藉由e-mail、社交網絡(facebook、twitter.....)分享出去的系統。不過為尊重著作權,目前僅適用於demo版以及公益版的電子書。~~舞菇

1. 講師鼓勵學員參與的技巧,並提供環保概念的獎品,以身作則。
   2.
收藏豐富,並能針對主題靈活運用。(Karen
‧認識一些生命教育與環境保育的電子書。(王美玲)
‧老師介紹的軟體實在是太棒了!這樣以後自己製作電子書就變得輕鬆,也能更加精緻了!(張雅琇)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中搖籃蟲媽媽築巢的過程,對孩子的愛完全無保留,全數奉獻的精神令人好感動。感謝老師的分享。(沈珮緹)
影音教學是目前孩子最佳學習之一,將想傳達意念、科學知識,以有趣、簡短的動畫呈現,使小孩在短時間吸收更多知識good!(許獻琳)
‧電子書的魅力驚人(尤其是互動新書),若能善用,對教學助力頗大。宋老師講解清楚、有趣!(感恩喔)(潘湘宜)
‧「青蛙吹泡泡」的繪本,因為文字很有趣,圖片也很棒,加入互動的部分,聲音紋路的呈現,及最後的選拔遊戲,令人印象深刻。(周心玲)
‧非常用心安排課程的內容與流暢性,獎品的誘惑讓我非常認真。Thanks! 之前接觸教科書的 e-book 較多,上課了之後會想要多嘗試各類的電子讀本來輔助、補充教學。(王怡文)
這將是孩子們的福氣呢^^ ~~舞菇
‧ 1. 「想念」這本書,無字,但觸動人心。
  2.
如何引導 70 年代孩子,利用電子書做橋梁,建立閱讀習慣。(謝憶茹)
原來中央圖書館可以借電子書。(黃嘉佳)
 央圖的借閱網址  : http://192.192.13.197/funbook/index.html  ~~舞菇
電子書的功能很多,可以有無限想像。(林恆卉)
電子書可以有互動,且不再只是單向輸入資訊,而是可以依照讀者需求,而有不同的呈現。(蘇芳儀)
‧憑問卷贈送電子書光碟。(邱怡蓁)
‧青蛙吹泡泡,寓教於樂,結合自然課程。(Sarah
‧可以有光碟資源可帶回家。(Sue
1. 贈送製作 ebook 工具光碟。
 2.
讓我了解電子書的發展現況及教學應用。(李涵茵)
奶奶去旅行(生命的步伐怎麼來怎麼去,對生命教育的省思)(溫如玉)
‧電子書的介紹在課堂上的應用,對生命教育的引介。(新和國小 朱文怡)
1. 電子書的互動功能與央圖的電子書借閱。
 2.
製作個人電子書。(Alina
‧宋老師:講解繪本&電子書,真是一堂深入淺出的生動研習課程,獲益匪淺!! Thanks!! 不客氣^^請多多利用在教學上、跟孩子分享故事內容唷 ! ~~舞菇
 青蛙吹泡泡→冠軍:艾氏青蛙,因為牠最有愛心,會照顧卵和蝌蚪呢!! (李毓倩)
‧圖片內容細緻。(曹佩蓁)
1. 獎品特多,讚!
 2.
建議日後製作電子繪本時,請製作一些適合小學生看的,即字數精簡、重複性高、圖畫活潑的書。(未署名)
     可以滿足老師所提的需求喔^^ 歡迎連結"螳螂與小傑利"、"十隻大鱷魚"、"卡滋卡滋"、"長晉小小書系列1~4"、"紅巫婆綠巫婆"、"4Q寶寶學習成長系列1~20"、"我是好孩子系列1~10"......
或者連結到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HM/search.htm 這個網頁,看看目前已經在販售的幼兒版電子繪本唷^^ ~~長晉編輯部
‧電子書功能實例展示於影片中,以及長晉的創意電子書,讓我耳目一新。(宋品慈)
‧ 1. 以宣傳品做獎品,培養學生閱讀~~老師們去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留意選取一下電影酷卡或者DM,華納威秀、微風國賓、西門町一帶的電影院,都有很多新的文宣;央圖和北市圖也有很好的展覽文宣;故宮、美術館等地,更有量多質優的文宣,很適合送給孩子,當作"獎卡"呢 ! ~~舞菇
  2.
先講先贏,(後面)不能重複~~這是在提醒孩子們專心聆聽他人的發言,養成尊重他人的好習慣。一定要記得蘇蘭老師教給所有老師的教學原則唷^^ ~~舞菇
  3.
生命教育課題。(蔡尤君)
閱讀面像無限寬廣DM 大都是精心製作和編寫,孩子對內容好奇,無形中也完成了閱讀任務,更進一步可學習模倣。(安和國小 羅玉珠)
‧不同青蛙的叫聲和搖籃蟲媽媽最有趣。希望下次有機會,可請講師教大家如何用軟體來製作電子繪本。(董錦花)可以跟長晉客服部門聯繫 cj.ebook@msa.hinet.net,請有專業證照的電子書製作講師開課。 ~~舞菇
1. 對於電子書的功能有更齊備的了解。
  2.
中場休息時間看了展示書「想念」,對於不需文字的書籍深感震撼。(吳秋慧)
‧閱讀及自然的結合很感人,電子書的神奇。(文斐斐)
‧讓我了解除了書本的閱讀之外,還有更多的 seeing 都是閱讀。(Emily
‧老師分享了許多不錯的電子書。(蕭婷方)
‧老師準備了很多實用的資訊,也提供各種管道讓我們知道如何做電子書。Thank you~ Sabrina
‧對電子書的印象有兩種,一種只是平面,向是純掃描至電腦;另一種類似動畫,是比較活潑的觀賞方式。今天了解到電子書是可以和觀看者之間產生互動與連結,一來一往之間對觀看者影響甚深。(板橋區埔墘國小 尤曉梅)
‧感謝老師提供這麼多的資源讓我知道了,央圖有雲端閱讀這樣的服務。(鄧秋惠)
‧了解電子書運用方式,舞菇老師無私的資訊分享。(安和國小 陳宜壕)
‧了解電子書的多種功能。(Jenny
‧一開始的動畫影片,用幽默的方式和人物畫法表現出最後令人出乎意料的預期結果。電子書結合動畫,相信更能吸引同學。(蔡桂華)
‧一開始播放的影片,訴說生命過程,以及青蛙繪本裡的 picture 很精彩,能給小朋友一些暖身課程之後再自然觀察,學生的印象會更深刻。(樂利國小 邱鈺庭)
‧電子書與讀者互動程度的提升!(王毓雯)
更多回應 :
謝謝舞菇老師的整理與分享, 我是當天上課您問有看電子書經驗, 把您在介紹的"繪本花園", 直接拿來當答案的學生。 
自己本來就有上完研習課程整理的習慣, 但讀了您寄來的課程題要後, 彷彿那天的課程歷歷在目, 在我眼前重新播放,
您還把您沒上到的部份, 用綠色標出, 提供我教學引導學生的思考方向, 感謝您的用心與努力。 
課堂上您提到故事接龍的徵稿部分, 因為我對繪本創有興趣 所以我也寄到, fun.cjbook@gmail.com 希望與您分享。 
By the way, 我上您的網站, 點選"勇敢走下去"與我小三的女兒一同觀賞, 女兒哭了.....
elfin-esther  20110619
elfin老師 : 謝謝您的回應,從課堂互動,就可以感覺各位老師都有很豐富的教學經驗,所以舞菇在教學方法上的介紹,只提了"比較閱讀"的原則,而把寶貴的時間都放在電子書和影片資源的介紹方面。
作研習筆記PO在部落格上,是舞菇幫助自己記憶的方法,作筆記也可以順便回想今天的教學內容,是不是遺漏了些什麼,隨時做補充。如此一來,再搭配老師們給我的回應單,就可以在下一次課程中做改進。既然要寫筆記,就可以順便跟課程上的夥伴們分享嘍....跟同學分享筆記,是最可以感受到"同學愛"的時刻之一了....舞菇以前在當學生的時候,筆記本常常都空空的沒寫幾個字....看來,當學生還真是比當老師要輕鬆愉快得多呢:P
"勇敢走下去"舞菇每看一次就掉一次眼淚....因為會想起值得懷念的人呢 ! 對舞菇而言,影片中所說"他們不是消失了,只是停下來、靜靜的站在那兒看著我們...."是讓舞菇覺得最能安慰生者的一句話,另外一段文字也很好,就不寫出來了。等你女兒大一點,或者過幾天情緒平復一些,再跟她討論看看,哪一段文字讓她覺得最感動。 ~~舞菇

慧芹老師:
謝謝您,我已下載flip viewer這個軟體,fa6tceval.exe這個軟體有何功能呢?因下載後無法執行!?
所以有點困惑........還沒仔細研究,是否這就是自製電子書的軟體? 再次感謝您! 祝順心愉快允怡
允怡老師:這個電子書DIY軟體只能支援道XPVISTA等級,還無法支援您的win7電腦。讓您失望了。~~慧芹
P.S.感謝工作夥伴倩冬協助回應單建檔^^

1 則留言:

舞菇 提到...

好棒的一場演講-湘宜
舞菇:
您好,您真是一個超級可愛又認真的講師,很榮幸可以聽到您有關電子書的演講,下次一定再參加的。
6/15樂利研習--潘湘宜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