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你今天浪費食物了嗎 ? [十點全紀錄]

舞菇筆記:
食物的賞味期限,有時並不是為了消費者的健康在把關,而是基於某些商業上的考量。(消費者丟得多,也買得多......)
尺寸適宜的農產品,是為了運送和包裝的方便,隱藏在背後的是,被丟棄掉大約50%的農產品。(長的個兒太大,或者是長得彎曲,或者是有黑點點....)

住在巴黎,來自非洲喀麥隆的婦女在賣場倉庫中說:「這是在我的家鄉生產的,可是我們卻吃不起香蕉,但他們卻把香蕉經過幾千公里運送到這裏來丟掉!」..........
[十點全紀錄] 你在浪費食物嗎

舞菇小評:
商品化的食物規格,造成農作物的嚴重浪費。自舞菇懂事以來,所知道的,就是日本人採購台灣的香蕉,嚴格要求香蕉的大小重量等規格。很多不符規格的香蕉,海運到日本,又被退回台灣,然後香蕉就全部報廢了。
這種不合理、不平等,甚至已經有點變態的規範,到後來愈演愈烈,台灣的消費者也深受這類食物美學觀的影響,洋菇不夠白,不買......結果造成取巧的商家用漂白劑來漂白洋菇;金針花不夠黃,不買....不肖業者就拿高濃度的二氧化硫浸泡金針花;西瓜不紅,打點紅色色素進去.....以換取好價錢。
這些是稍有經驗就很容易辨別的;
......可是,食物的「賞味期」和「有效期限」,卻讓舞菇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催眠~~總覺得食物包裝上所寫保存期限到了,就跟灰姑娘凌晨鐘聲響起的那一刻立即產生變化一樣,馬上就變成不能吃的東西了。
食物的保存期限,其實會受到保存環境的影響而有所變動。所以,食物包裝打開來後,先用用眼睛觀察食物外觀、用鼻子聞一聞食物的味道;嚐第一口食物時,永遠保持先做小口品嘗,細嚼慢嚥、感受食物的滋味後,再開始安心享用。要恢復生物本能、同時用心和頭腦去吃東西,而不只是依據包裝上頭打印的日期,來判斷食物能不能吃。


相關連結 :

你在浪費食物嗎?  /  李偉文

~~以下為有點離題的閒聊,不過也可以就此知道,在這個複雜的環境裡,要判斷食物能不能吃,除了要依循生物的「本能」外,還得善用人類的「智慧」,根據你所處的環境,做出不同的判斷來....
這個新聞提到,某國小班級的營養午餐白飯桶裡,發現一個沾著汙泥的腳印,老師為了要學生養成愛惜食物的習慣,要求把白飯髒的部分挖掉,乾淨的部分留下來給孩子吃。
這件事引起眾多不滿,最主要是認為老師的警覺性不夠,這一桶飯,可能在安全上是有問題的(後來證實是學生惡作劇),沒有先做通報處理,只是把髒汙挖掉,萬一白飯已經遭到其他的汙染,可就糟了。
愛惜食物是一件好事,........前提是,如果老師自己先吃,過了半小時以後,老師沒事的話,才可以給小朋友吃 :P ...... 這是開玩笑的啦 > < 千萬別當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