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101年度精進教學子計畫~羅娜國小繪本製作推廣教育


舞菇小評 :
因為出發點是要跟各位老師分享,創作傳統母語的繪本,所以一開始就側重在母語學習和文化傳承的這一塊;但是所介紹的繪本、影片,蘊含在背後的最重要的元素,舞菇卻沒有明講~~(是忘記講出來了啦:P )
一本繪本,閱讀起來一定是「有趣味」的,能夠引起讀者「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的;簡言之,讀起來「好玩最重要。一本讀起來不好玩的繪本,就跟大多數的課本沒什麼兩樣。再美的插圖或者文章,如果故事文本不有趣的話,絕對不是個好繪本。記得喔~~創作的信念可以嚴肅,但是創作呈現的內容,一定不要太嚴肅唷!!!!


講     題:繪本的製作與應用~~從母語教學雙語繪本談起
主辦單位: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
地  點:二樓視聽教室
日        期: 2012.03.21(三 ) 13:30~16:20 
人        數 羅娜國小、東埔國小老師約20人
主  持  人:馬彼得校長                                   
承  辦  人:林宏融主任
講        師:舞菇



課程內容  : 如何創作好繪本
1.從一本書的誕生談起~~比較異同 : 紙本書與電子書
2.繪本製程~~先認識出版流程再創作
   ‧  看FUN電書學出版 (錄音、動畫設定與畫圖之間的關係)
   ‧  不同的母語學習繪本~~( 布農、泰雅、國語 )
   ‧ 好書推薦 童詩典範作家楊喚 VS 詩歌朗誦典範蘇蘭
   ‧  再回到畫圖這件事情來說 (親子集體創作~~從花絮的角色提升到楔子的地位)
  3.如何創作好繪本~~FUN電書給作者的建議 : 感動和傳承
  4.電子書的必備條件(載具和內容)
  5.其它出版類型的電子書
  6.改編自傳統故事原型~~你可以不一樣
  7.電子書與使用的系統 (Win XP系統、Android 系統、iOS系統 與載具之間的關係)
  8.你也可以DIY電子書
  9.電子書製作軟體
10.FVXC校園公播版DIY電子書系統
11.具有版權保護機制的商用電子書
12.FUN電書的堅持~~FUN電書成為閱讀多媒體和紙本書的橋梁成人可以保留原本閱讀紙本的習慣孩子也可以從閱讀多媒體的慣性中,領略閱讀紙本書的方法與樂趣
教材 :  FUN電書、動畫、影片、部落格網頁
布農族兒童雙語繪本系列~~神奇的橡皮擦電子書試閱
長晉小小書~~吃點心嘍 !》 電子書試閱
日本童話系列~~桃太郎 》(略) 電子書試閱
泰雅族雙語繪本~~阿公的大腳丫電子書試閱
泰雅族三語繪本~~大樹電子書試閱
由蘇蘭老師朗誦的~~《楊喚童詩選》  試閱
人氣多媒體照片繪本~~青蛙吹泡泡  電子書試閱
2011新聞局數位金鼎獎最佳自然類電子書獎~~《搖籃蟲媽媽築巢記電子書試閱
最多老師購買的影像教學專書~~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 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須先下載 Flipviewer 方可開啟閱讀,請由此下載
改編自童話原型 :
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 格林   (紙本繪本)  裡的豌豆公主與王子
~~SNOW WHITE & THE HUNSMAN(顛覆童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5Dq2psogSw
http://www.snowwhiteandthehuntsman.com/
https://www.facebook.com/snowwhiteandthehuntsman
剛學會的跟大家分享^^~~傳統童話經典台詞  :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比較異同~同時間發預告片的,還有一部[Mirror Mirror](魔鏡魔鏡) ......只不過....這部就有點|||

童玩DIY 影片教學書~~《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 電子書試閱
FVXC電子書整合系統  僅開放學校及公部門非商業使用採購,詳洽 cj.ebook@msa.hinet.net 
台灣繪本大師陳致元作品翻譯18國語言 
老師們的回應 :
‧  讓我更了解為何電子書值得推廣,更了解了,原來一本電子書的製成並不比紙本輕鬆 ! 面對多元的時代,可以讓書發揮更多的功能,讓看電子書的讀者學習、收穫更多 !  
~~羅娜國小曾瑋玲
‧  做電子書真是不簡單,用動畫的方式呈現,可以很吸引人 ! ~~東埔國小   張宇翔
‧  更感受如何使用電子書教學 ~~  賴佩琳
‧  電子書的元素比紙本書更多元,更生動,也是未來的趨勢,方便所有人閱讀。  ~~許永儒
‧  知和做之間仍有些距離,「凡事起頭難啊!」但今天的課程超有趣。I like it. Thank you !   ~~  劉靜宜
    靜宜老師,每個人創作的起點、歷程和方法都不大一樣,別想太多,讓直覺帶領你;有個偷懶的方式跟你分享~~好好觀察你班上的孩子,下課的時候在玩什麼,理解哪裡好玩?多偷聽他們的對話,一定會找到好玩的切入點的。~~舞菇
‧  電子書的多元呈現方式頗吸睛,但有載具的限制,還不及紙本書親切方便。也許待載具更輕便、更廉價時,電子書將大量取代紙本書。  ~~羅娜國小  賴貞羽
‧  今天的研習課程讓我對電子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了解。  ~~陳香穎
‧  白頷樹蛙是泡泡冠軍  ~~陳姿宇
‧  感謝講師辛苦準備豐富的教材資料  ~~張麗芬
‧  人生有夢最美,生活因閱讀而豐富 !!!  ~~史秀琴
‧  莫氏樹蛙  ~~司木春、林宏融
‧  1 斯文豪氏樹(赤)蛙 叫聲最特別。  2 感謝老師教導我,「做繪本要以可以傳承給孩子的期許去做」。  ~~林孟儒
   謝謝孟儒老師^^你能認同這樣的想法,舞菇很感動唷^^  ~~舞菇
‧  內容豐富、有趣。  ~~東埔國小  司婷
‧  資訊融入教學是必然的趨勢,這是第二次研習了,體認更深,自己也有再做。感謝老師 !
   一直有收到各類訊息,謝謝 !  ~~鄭博仁
   期待看見博仁老師的作品唷^^  ~~舞菇       

6 則留言:

瑄鴻 提到...

每次看到舞菇的網誌,都覺得很厲害呢!!我自己也很想做很多可以傳承的繪本,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但是我就不知道可不可以真的完成他,不過也慢慢有想傳達一本繪本世界的想法,不過可能沒有舞菇做的這麼偉大>"<因為我的繪本想法就是很簡單的,而且可能有所侷限性,像是我去了剝皮寮,裡面展示了一些爸爸媽媽年代所喝的黑松汽水瓶子、玩的滾鐵圈等,我就想如果我能讓小孩子們也知道爸媽以前曾經有過這樣的體驗,感覺有多好,不過這種繪本內容會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漸漸無法體會的感覺,雖然我有在剝皮寮玩過滾鐵圈,但是那並不是我真的處在那個時代的實際體驗,最後就可能變成古人(應該說是比較近代的人)的生活體驗?而且用電子書的模式,應該可以用的很好玩XD有時候看看一些東西,就會有一些有趣的想法,不過現層面來說,好像並不容易做到,而且吸引性感覺也不高...而且我也不擅於畫圖,所以雖然滿腔熱血,但只能以短短的關鍵字或簡短的文字敘述作想法的表達呢XD
不過還是希望總有一天我能跟舞菇一樣把我的想法做出來!!!

舞菇 提到...

瑄鴻的想法很讚耶!
介紹一本跟你的構想屬性類似的FUN電書《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試閱網址 :
http://www.funbook.com.tw/fvxcbook/cut/flipviewerxpress.html
這本書
入圍2010年數位金鼎獎最佳人文類電子書獎。
或許可以觸發你的一些靈感。
內容整理好之後,舞菇也可以幫你提出版企劃給出版社唷^^

瑄鴻 提到...

看到舞菇的回應著實有點嚇一跳
也超級開心
我會努力試試看
首先要先看看舞菇推薦的電子繪本
觸發更多靈感
然後決定要再去剝皮寮拍很多照片
學校剛好之後有放幾天假可以去拍照
非常感謝舞菇給我這個機會>"<
我會加油的!!

舞菇 提到...

剝皮寮有相當多豐富迷人的題材,
如果能追溯歷史源頭,
小題大作也無妨。
可以多請教當地耆老或者管理單位的義工。
請多多加油。

瑄鴻 提到...

我有詢問過我的老師繪本製作需要什麼
老師說需要做出完整的成品(繪畫或故事稿)
所以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去思考...
再加上最近正在準備小論
所以真的很抱歉>"<
一直沒寄東西給舞菇
舞菇一定很失望...
雖然覺得很抱歉
不過我還是想給舞菇看一個7分鐘的影片
不知道電子書是不是也能做成這樣呢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shilo_shiv_suleman_using_tech_to_enable_dreaming.html
我覺得如果能做成這樣
一定很好玩
能跟現實世界的立即活動做結合

舞菇 提到...

請把自己想像為一位導演,或者編劇吧!導演和編劇不必自己演所有的腳色,但卻必須主導故事劇情的發展。故事鋪陳好了,再找能夠精確理解你的思路的畫者來配合就好。
你不覺得希洛西瓦蘇爾曼女士,其實很像一位導演或者編劇,牽引著故事進行的方向嗎^^
一本好的繪本,從故事架構成型到畫完,需要花費的時間是1~2年,也不是一蹴可及的。舞菇很有耐心的,只要有心,並且開始動筆。總有一天會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