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整理早期的課程(三)2007/10/23東埔國小繪本閱讀推廣

舞菇紀要 :
舞菇會把閱讀推廣課程記錄下來,要求學員寫下回應單,並且養成整理留下照片檔案的習慣,是2005年~2007年間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時學到的。不過開始懂得使用部落格做分享,則晚至2008年下學期才開始。08年之前 的課程,有很多都已經淡忘;如果能找到舊的資料紀錄和照片,就陸續整理起來好了......反正應該也不會太多才是^^||
重要的是 : 這些早期的教學活動,讓我認識了許多的老師和家長,而且還跟他們成為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在聯繫,並且給舞菇很多指教。這些紀錄,算是送給早期認識的夥伴們的紀念吧!
這次課程分兩天進行,主要是因為布農族的家長們農忙,無法白天到校參加研習,馬彼得校長特別為家長們辦理了晚間的課程,情商舞菇多留一晚,第二天再幫老師們上課。馬校長是舞菇非常敬佩的教育先鋒;再加上愛玩的舞菇有機會到東埔山區多待一晚,自然是忙不迭地說好,也顧不得拋夫棄子或者是假公濟私的評論了XDDDD

活動名稱 : 一、 東埔國小家長知能研習 & 二、 教師研習活動
講        題:一、爸爸媽媽,我們一起來閱讀吧 !   2007/08/24
                    二、閱讀不只是讀書 2007/08/25
教學地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
教學內容閱讀推廣活動
課程概要 : 
一、家長
1.親子共讀樂趣多~~影音是重要的閱讀素材
2.文學性強的書~~無字天書怎麼讀 ? 書中的對話怎麼讀 ? 詩歌怎麼讀 ? 超多字的繪本怎麼讀 ?
3. 繪本的類型~~少年讀本(圖文書、文字書);強調學習功能的繪本;包含多媒體的繪本;打破城鄉距離的網路電子書
4. 挑選適合孩子實際發展年齡的書。讓孩子自己選擇真正想要看的書。
教材 :
影片~
動畫~搖滾童話 ~~水的三態、怎麼滅火 ? 男女有別
紙本~
《下雨天真好》/ 東西圖書
《母雞羅絲去散步》/ 信誼
《什麼 !》/ 阿布拉教育文化
《好想吃榴槤》/ 信誼
《夏夜》/ 和英
《小圖和小言》/信誼
《手斧男孩》/ 野人
..........................
電子書~
品格教育書《我是好孩子》系列 / 長晉數位
二、老師
1.引領孩子進入美妙的閱讀世界~~閱讀的媒材不只一種
2.如何進行影像媒體閱讀教學 ?
3.蘇蘭老師的教學重點通則
4.你要問孩子什麼問題? 就看你想教他們什麼
5.傳統閱讀~~字義辨識與斷詞
6.操作活動
教材 :
影片~
Everyone is No.1  ~~劉德華
到故宮找驚奇~~雕橄欖核小舟
紙本~
電影 DM  小美人魚( 斷詞練習 )、忍者龜( 關鍵詞、用色 )
《消防車加油》/ 東西圖書
《家族變裝秀》/ 東西圖書
《小紅蝌蚪去散步》/ 東西圖書
《大鯨魚的小喉嚨》/ 東西圖書
電子書~
品格教育書《我是好孩子》系列 / 長晉數位


舞菇後記 :
昨天送杏鮑菇去上學後,回家大睡了一個回籠覺,下午兩點才起床,已經很久沒有這種可以放鬆心情睡覺的感覺了。
因為忘了帶相機去東埔,所以目前正等待馬校長把拍好的照片燒錄成CD寄給我。我猜最快也要等到下週以後才有辦法拿到照片吧!
10/23晚上為東埔國小的家長們講「親子閱讀」。布農族的家長們非常開朗活潑,跟他們互動很開心,是個全新的經驗。 
10/24早上5:30起床,獨自前往彩虹瀑布——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單獨一人上山了,好像又可以跟風和水聲對話,感覺十分懷念。
在瀑布旁待了大約十五分鐘,接受飛瀑水霧的洗禮,遇到兩位長青會的阿姨上來,要求我幫她們拍照(我借了東埔國小的數位相機上山),又希望我能陪同他們下山;於是我們一路聊天到半路,之後我請他們先下山,自己則躺成大字形,在水泥橋上看天空,順便幫此刻才正要上山的其他長青會成員們加油打氣。
 下坡的坡度很陡,不爭氣的膝蓋舊傷似乎快要發作了,只好倒著走路下山,好在後來又沒事了,回到飯店沖完一個溫泉澡,馬校長剛好打電話來,要帶我到東埔國小家長會長的蕃茄園去看看山景。

這兒該怎麼形容呢山水詩人謝靈運沒事老愛往山裡跑;田園詩人陶淵明只顧著在山腳下耕讀----他兩人若在這裡,一定能為這片山巒中的田園寫出很美的詩篇來的。
 下午為東埔國小的老師上「閱讀教學」進修課程,我用了劉德華的「Everyone is No. 1」開場,效果還不錯,只是自己不知為什麼閃了一會兒的神,課程中有點兒冷場出現。可能是我還在貪戀早上經過的美景的緣故吧!
課程結束後,伍老師送我下山,閒聊中發現伍老師的弟弟,竟然是台灣首批組成聯隊登上珠峰(喜馬拉雅山頂峰)的重要成員之一伍玉龍。伍玉龍是我大學時代的偶像耶!人生真是處處充滿驚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