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0721「雲端圖書館 遇見電子書」座談會筆記分享

第一場座談會主講(左至右) 聯合線上周暐達經理,淡江大學邱炯友院長,遠流王榮文董事長
舞菇筆記 :
行動閱讀大未來座談
王榮文~~
‧被消滅不如參與消滅自己的過程。承認金庸機發展的不成功。
「殺手級」的平台或許還沒出現,目前存在的平台有可能都會被淘汰。
‧要根據不同載具說不同的故事。
‧華山文創園區的「空間出版」
‧是否能變成數位閱讀的服務產業 ?
‧可被網路取代的資訊~~休閒旅遊、醫學家政、工具書。
‧ 圖書館的博物館化(紙本只有一刷,珍藏紙本書會變成趨勢)
‧電子書的閱讀,目前還沒辦法像閱讀紙本那麼舒服。
邱炯友~~
‧電子書是內容 + 服務
‧服務「低頭族」是出版產業要去重視的。
圖書館「借閱付費」是可以討論的。(付費補償作者和出版社;經費由國家負擔,或者是使用者付費......)
‧英國是最早立法明定「公共租借權」的國家。由政府來補貼作者。
‧台南市立圖書館葉建良館長回應 :  公共租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起源於丹麥,北歐諸國都有這樣的制度;歐盟在推動中。據我所知,在芬蘭,不是完全依照書籍的出借次數,算錢給作者;而是由作家提出申請,一個委員會來分配,目的在於促進創作,以及資助年老貧困的作家。
可以從這個概念出發,設計公共圖書館出借電子書時,給予作者的補償機制。到時候,或許就全國一個電子書庫,由國家統一付費給作家,不必各個公共圖書館建立自己的平台、採購自己的電子書。
(感謝葉館長提供的即時資訊,很重要,感覺可行性很高唷^^  ~~舞菇)
周暐達~~
‧ 閱讀是自由解放的歷史(從石壁到電腦資訊)
如果是針對載具的形式而製作的電子書,閱讀起來就會舒服了。


北市圖洪世昌館長專題演講~~
圖書館的便民服務
數據調查來源~~天下雜誌 :
‧數位閱讀的主要族群 : 25~29歲以上,碩士以上,專業人士。
‧有數位閱讀意願者41.5%
‧數位閱讀載具統計~~
  PC 60%   次為筆電。
‧台灣一年約有8000本電子書出版。
‧移動閱中的數位閱讀者比例偏低。
‧讀者每月只願花1~100元買電子書。
‧Amazon Kindle 提出的兩種借閱服務 ~~
Kindle Owner's Lending Library 服務個人讀者。 Kindle Library Lending 服務圖書館讀者。
一年79美金,每月可借1本書,一年內不限借期。(此為以租代買的方案)
‧紙書VS電子書的折扣(價格接受度),台灣為5折,中國為2.6折。
‧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閱服務~~讀者預約借書,指定圖書館取書,完全免費。
  另有借書宅急便服務,但讀者需自行負擔宅配費用。
‧北市圖採購電子書的適閱對象,38%為兒童,其他62%
‧北市圖採購全套金庸電子書的原因,是因為紙本借閱率居全館之冠,但是實際借閱使用金庸電子書的人數卻不如預期。暮光之城的電子書也是同樣的狀況。
‧北市圖讀者借閱電子書的情形 :
 2010年 : 79,365人次,2011年 : 102,964人次,2012年1~5月 : 64,153人次。借閱人數逐年攀升;但是紙本書的借閱人次,並沒有因為電子書借閱人次變多而減少。
( 數位閱讀來了沒 ? 洪館長還是那麼用功,提供著各種最新的國內外和館內的採購和借閱數據;不過,從這些數據的顯示,感覺上,要迎接數位閱讀時代的來臨,還是得再等上一等呢^^||  ~~舞菇 )
閱讀在雲端


袁瓊瓊~~
‧閱讀成了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只是為了看看有什麼新鮮事。閱讀和吃東西類似,在你當下需要的時候,那種食物就是好的。總能得到你需要的養分。
‧當孩子原本愛閱讀的內容不再能滿足他時,他自然會再向上一層去尋找他需要的內容。
曾晴陽~~
‧"HOW TO"的書那麼多、那麼受歡迎,是因為現代人不知該怎麼生活了。
‧On line game 播報員的真實故事。
‧朗讀紐約時報用文字描述"蝙蝠俠3首映"夜晚的喋血事件。( 文采真的很優美,感覺就像"蝙蝠俠4"已經開始上演般,令人戰慄.....舞菇 )
電子書平台展示&體驗
長晉FUN電書、凌網科技、智擎數位、UDN數位閱讀網

謝謝UDN辛苦主辦了這場研討會。
舞菇感受到了四家廠商對於數位出版的熱情,以及對於自家作品投入的情感,覺得很感動。
這四家出版品的內容,都使用到flash的技術。隨著行動裝置的勝出,Android系統也從將4.1版開始不支援Flash,這對台灣眾多慣用flash的出版社來說(不僅是電子書出版業者,也包括很多的一般出版業者),將會產生一段很長的陣痛期。希望日後將出現本議題的課程討論。~~舞菇

舞菇本次講義部分內容
出版品聯結 :
華語文表情達意學習篇~~《楊喚童詩選》-光碟版
影像教學推廣老師詢問度最高的電子書~~《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東華大學與花蓮在地社區民眾的集體創作~~【樂活在花蓮】多媒體電子書 全套12書
為邁向獨立閱讀的孩子設計注音放大鏡的橋梁書~~【中國節日系列】全套12書
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長晉FUN電書 STEP by STEP
FVXC電子書整合系統DEMO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