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轉PO 台灣的「雲端困境」/ Sega Cheng (Mr. Saturday)

舞菇小評 :
作者觀察提出台灣雲端發展的弔詭之處,國外是「軟體廠商」發展雲端運算;台灣卻是「硬體廠商」喊雲端喊得聲嘶力竭。以及企業甚至各縣市鄉鎮首長「寧為雞首」心態作祟,發展成一朵一朵小雲,成不了氣候。言論正中「台灣雲」的要害!!!!本文值得產官學界一讀。
..................
前面既然提到,GoogleAmazon都是因為規模經濟的效應,才有辦法提供真正實用且收費低廉、具有價格競爭力的雲端服務。反觀現在台灣許多廠商各自為陣,各家業者都想要搞自己的雲端,甚至於政治人物,也到處亂喊什麼每個縣市都要一朵雲。這不僅僅反應出這些人對於雲端運算的瞭解不夠,最後留下來的成果,也無法與那些擁有規模經濟的國際大廠競爭,搬出來的服務也會因為費用高昂而沒什麼人要用,機房最後變成「數位蚊子館」。...........

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網路產業既然是發展雲端的前提,那麼為什麼台灣網路產業始終作不起來?為什麼沒有創造出一個強大的網路產業鏈,形成一個良性的產業循環?說到最後,還是「頻寬」的問題,台灣的頻寬環境非常畸形,各大電信業者對中小企業收取高昂的頻寬費用,造成台灣的網路軟體產業無法做大、無法創新:只要你的網站流量稍微大一點,你的頻寬費用就立刻準備讓你關門大吉了。在你獲利之前,電信業者對你收取的頻寬費用,就把你的資金給搾乾了。
.............................結果發現各家電信業者不僅報價落差極大,而且平均起來的費用,竟然是美國頻寬租賃費用的12倍以上!在洽談過程中,有一位電信業者竟然還反問筆者:「你為什麼不用我們雲端的虛擬主機,而要繼續用co-location?」人微言輕的我沒有回答他的是:「Amazon提供的雲端虛擬主機,費用是你們的十分之一。用你們的雲端主機,我真的用不下去。」
.............。現在最嚴重的問題「中小企業的頻寬租用費用」,才是真正阻礙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毒瘤。
解決的方法是什麼?
............政府應該趕快思考如何打造一個獎勵網路新創事業的環境,讓台灣的網路創新應用不僅可以在台灣本島蓬勃發展,也有邁向國際市場的規模和能力。這一切一切的前提,就在於政府提供網路新創業者,一個友善的頻寬環境。
...........全文請聯結http://mmdays.com/2012/07/17/cloud-dilemma-in-taiwan/

本文作者為 MMDays 共同創辦人,現任 iKala 執行長,曾任 Google 軟體工程師,你可以在這裡或是 sega@ikala.tv 找到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