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2014淡水兒童節 ~與創作者有約~電子書繪本內容分享會

時    間:2014315日(星期六)下午2:00-4:00
    點:淡水文化園區藝文沙龍‧霞客咖啡(淡水文化園區殼牌百年倉庫)
    題:原創電子繪本作家創作心路歷程分享 VS 如何參與電子書創作出版
主    講:FUN電書電子繪本畫家‧李伯峰、卓惠美、陳德慧、泳子
               長晉數位編輯總監‧舞菇

左起 : 李伯峰,卓慧美,泳子
          陳小河,舞菇

螳螂爸爸李伯峰,是說故事和畫畫的高手。
為了對孩子們的承諾,把編給孩子們聽的床邊故事一個個畫成了繪本。
與長晉數位合作長達五年,總共完成八本自創故事【螳螂爸爸故事集】,
每一本都是送給想像力天馬行空,喜愛冒險的小小創意家最大的驚喜。
作品連續三年獲選為法蘭克福書展、波隆那書展台灣館電子書展示作品。
螳螂爸爸也期許自己繼續努力畫下去,為更多孩子說更多故事。

李伯峰分享
播放《爸爸帶我出去玩》電子書。
 隱藏在插畫中的意義——以「爸爸帶我出去玩」為例。
- 孩子對於出去玩非常興奮,早早就準備就緒;爸爸卻還賴在床上。
- 紅色小車是爸爸的夢。
- 天上的雲朵是最能發揮想像力的地方。
- 爸爸不是無敵的,他也會怕雲霄飛車的快速感。
- 爸爸抓到時間就在睡,是為了儲備體力,能夠平安的帶家人出門玩,再平安帶回家。

卓惠美 Aking Nabu,南投縣大成國小教師。最喜歡說、寫、畫故事。
已出版作品——
繪本:《高山上的小米田》
   《阿公的大腳丫》(榮獲第五屆數位出版金鼎獎最佳人文類電子書獎) 
           《大樹 Qhuniq》  (榮獲入選2014波隆那書展台灣館電子書展示作品
         2014年底即將出版第三本電子繪本《想織布嗎?孩子》
插畫:《塞德克文化基本教材》

卓惠美分享
  合作緣起:看到的馬彼得校長與長晉數位合作的布農族語繪本,希望也能將自己的繪本作成電子書,主動與長晉聯繫。
  「阿公的大腳丫」已經由晨星出版社出版為實體繪本。與晨星協商後,將該書的電子書版權交給長晉。電子書出版後即獲得該年度的數位出版金鼎獎最佳藝術人文類電子書獎。
‧「大樹Qhuniq」。其實主角Qhuniq是參考一棵實際存在的樹,就在南投縣,像守護者一樣守護著部落,以此為發想寫了這個故事。
  第三本繪本「想織布嗎?孩子」正在創作中,將以「阿嬤」為主角,發揚原住民傳統織布工藝文化。本書插圖與前兩本繪本所使用媒材不同,是以傳統布樣來拼貼。

River 陳小河(德慧)在台中的某商會擔任小秘書,下班回到家,就專心畫畫。因為覺得大學的正統美術教育不適合自己,所以決意提早離開校園,到社會大學闖蕩。
人生的經歷讓她的思想層面更廣泛而多元,在繪畫這條路上雖然經營得很辛苦,但是曲折的人生,會讓自己的思想更深刻,表現在繪本作品上的底蘊也更香醇。
陳德慧分享
‧《奶奶去旅行》的緣起:其實是為了朋友而畫。朋友因為長輩生重病而心情低落,身為基督徒的德慧,決定將安慰的話語化為繪本故事,死亡其實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準備的畫材原本是要用來畫另一個關於小鳥與老鷹的故事,結果都挪來畫「奶奶去旅行」。

泳子,習慣以簡單的文字搭配手繪,讓讀者可以用最短的時間看完繪本,然後慢慢的咀嚼,回味。她說,繪本就像一顆小種子,如果有人願意翻閱、共鳴,種子就會發芽,伸展,慢慢呼吸。
泳子和長晉何做的第一本FUN電書《紫色的路標》榮獲入選2014波隆那書展台灣館電子書展示作品。
泳子和舞菇的分享
‧合作緣起:泳子帶著《紫色的路標》樣書到台北國際書展的長晉攤位,洽詢合作事宜;長晉持續尋求自然人文相關題材的繪本創作,於是當下決定簽約合作。

‧長晉原本希望能將《紫色的路標》修潤成更適合孩子看的故事,但作者泳子對於故事有情感堅持,希望能維持原本的表現方式。幾經討論,期間並捨棄了一個製作了將近一半的動畫版本,決定依作者的主張,以成人閱讀的風格,製作為靜態音樂翻頁書;另外仍努力爭取作者的認同,終於同意將再製作適合孩子閱讀的動態互動版本,正在製作中,敬請期待。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合綺華老師與繪本作家及淡水文化園區經理合影

感謝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老師、舞菇的國中三年導師陳碧玉老師到場加油打氣 !

PS 感謝工作夥伴陳倩冬小姐協助整理座談紀錄~~舞菇

附錄 :
FUN電書編輯理念 :
故事架構是靈魂;畫面是骨血肉;聲音動畫操作畫面的構成則是電子書的特色。
你的創作你作主~~你就是編劇和導演。
    故事(文字)的創作和 畫面(圖畫or照片)的完成。(版稅契約)
編輯部企劃~~
    按照編輯部提供的文(故事)完成畫面。(工作契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