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6.12.13數位典藏應用工作坊~KONO~看見一個充滿新希望的平台

舞菇小評 :
本來應該是要寫舞菇自己的課程紀錄的,
不過因為下午聽完一個年輕的電子雜誌平台的解說,
舞菇現場也下載了免費APP試用過,把他們家的html 5寫的線上「好讀模式」、PDF下載的排版閱讀模式內文看了一些;覺得平台用起來很友善順手,雜誌的品項分類很清楚多樣化,藏書量一時半刻也還看不完,主要還是舞菇很快就在KONO平台上看到感興趣的內容,這才是重點。

說結論:KONO做了讀者需要、但大多數業者不願意做的麻煩事。結論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是背後的所要付出的人力時間成本卻很驚人。KONO對於讀者體貼的心意,值得掌聲鼓勵!
KONO有大約30位工作人員,員工平均年齡只有30幾歲,一個選書有特色的平台,且平台的閱讀、下載方便流暢,讓舞菇感覺到光明乍現.....


張毓純 總監/ Kono 電子雜誌平台的服務與應用  (攝影 簡陳中) 
KONO目前的政策是不需要上架費用的,
和出版社拆帳的機制,則是按照文章的閱讀人次來計算分潤費用,且不是平均拆帳,而是依據每本雜誌的價位,計算個別的拆分比例。
讀者可以用關鍵字或全文檢索同類型文章,跨雜誌、書籍找到相関的文,對需要查找資料的人而言,非常有用。

回應 :
.我覺得特別是兒童的電子書不是用來取代紙本書的,電子書應該是一個入口、一扇窗,由此進入一個豐富的世界,包含影像、聲音、時間流動,兩者相同的(電子與紙本)則是都要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劉先生
.以前在空中英語教室10年,發展B2B的數位學習產品10項,包含電子看版、點讀筆互動裝置等(CyberFun)。電子書與紙本書的整合方式(AR MR)或未來趨勢、學習(閱讀)的可能型態?~~David Sun

PS 舞菇的課程,介紹的是舞菇在2000年-2005年於國家圖書館服務時期,參與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的加值運用經驗分享。只是說些老故事罷了,決定在此就不再贅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