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濃情蜜意的鮑魚貝殼之家----紐西蘭22日自助旅行記錄(十二)

基督城坎伯雷特博物館是一棟百年以上的歷史古蹟,
一樓常設展介紹紐西蘭特有的古生物以及毛利文物,館藏文物尚可。
不過最吸引舞菇注意的,卻是現代人的收藏品 :

小屋裡整面牆掛滿了閃耀著七彩色光的鮑魚貝殼。這原本是一對居住在南島南端漁村裡的老夫妻家中客廳牆上的裝飾品。他們過世之後,由子孫出租給博物館、在館內還原展出佛雷德為紫薇蒐集的1,170個鮑魚貝殼。(這是佛雷德花了40年的時光,在住家附近的海灘撿拾收集回來的鮑魚貝殼呀....)
滿屋子的鮑魚殼裝飾,是佛雷德和紫薇40年來的收藏品。他們對於鮑魚殼近乎癡迷的喜好,著實驚人!舞菇從博物館的紀錄中,遙想著兩夫妻年輕時的對話,紫薇說她喜歡佛雷德送給她的、親手打磨的鮑魚殼耶誕禮物,佛雷德就說:「好,那我們就來蒐集吧!」
一句話延續了40年......
看著滿屋子原本顯得有些俗艷閃亮的鮑魚殼,一個個充盈著濃情蜜意,
越看越覺得動人無比......

看似如礫石般粗糙的鮑魚外殼,經過打磨會顯露出璀璨的藍、綠、紫、銀、黑等色彩,
就算是鮑魚殼的碎片,也可以鑲嵌在首飾和家飾中,是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自然物。
舞菇曾在觀光勝地人稱法國小鎮的阿卡羅阿(AKAROA)觀光禮品店的櫥窗,看見經過精細打磨的鮑魚殼,所見售價最高可達80元紐幣(折合台幣約2,000元)。
另外還有用鮑魚殼碎片拋光切割製作的項鍊、戒指、帽針、鑰匙圈.....價格也都不便宜。(要注意分辨、別買到用彩色塑膠或者壓克力灌製的仿製品喔!)
舞菇在一間店面的角落,找到一些僅只打磨了一部分,或者是完全沒有打磨過、或者是稍有瑕疵的鮑魚殼,售價便宜些,而且還保有自然物的原始質感,別有一番風味!(用來裝手工皂還滿適合的^^)
PS
台灣大概沒什麼機會看見鮑魚殼;不過參加宴席如果吃到九孔這一道菜,
可以多加留意一下~~九孔貝殼長得很像縮小的鮑魚殼,也是很漂亮的,只是不知道適不適合用來打磨成裝飾品就是了。

基督城坎伯雷特博物館展覽多樣化,免門票費,來參觀很划算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