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2017/04/15 五味雜陳讀書會 之《紐西蘭旅行家》閱讀分享與QA

 
五味雜陳讀書會第一次聚會夥伴合影

內容 :  《紐西蘭旅行家》旅遊經驗談 & 私房、搞笑照片分享
回應 :   給舞菇的一句話~~印象最深刻的是 :  / 我想要分享的是 :

我是春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SOP導覽的哈比城,未來如果時間不夠,此景點不列入。(討厭被高度規範)
*我要提問:如果只能在KIWI選擇一個景點重遊,舞菇會挑哪裡?為什麼?

舞菇會選擇庫克山,當時因為有夥伴的腳受傷無法遠行,但我一直覺得那裡的步道在呼喚我 ⋯⋯ 山不來,我必需向山走去。~舞菇

我是月見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米佛峽灣坐船看瀑布,感覺非常有趣,天氣熱的時候,一定很涼爽。
*我要提問:舞菇覺得最適合到NZ旅行的季節是什麼時候?

怕冷的舞菇覺得,紐西蘭的夏天(11月~1月)最適合旅行。秋天(2月~4月)其次。5月就已經非常、非常冷了.....可是如果你不怕冷,紐西蘭四季都有合適的活動可以參與。~舞菇


我是冬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KIWI人都很重視生態,不隨便餵食野生動物。
*我想分享的是,前年我們全家去北海道自駕9天,知床五湖真的有熊出沒, 步道封閉沒法看熊, 但是走過錯過也不難過不可惜。
今年北海道似乎熊跡越來越接近人的居住區,有個檢討聲音就是會有遊客餵食熊,所以這些熊開始直接跑來覓食。
其實,周遭的親友還是很多人都會沒有這種意識,我們努力的空間還很多。

謝謝冬天的分享。讚 !!~舞菇

我是木葉鴞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的行程規畫很詳細(P46-P.61),很適合初次去紐西蘭的人當工具書。書中內容圖文並茂,也很適合我這種有閱讀障礙的人翻閱。因為飛機也要坐蠻久的,請問玩多少天比較剛好?另外以沒有朋友可以收留的情況,兩週費用區間大概為多少?

2~3週才不會太趕。
舞菇在書中地點玩23天,總消費(機票、食宿、分攤汽油費、小禮物)13.1萬台幣(不含租車費用以及基督城5日住宿)
舞菇雖然有五天是有朋友收留、汽車也沒有付租金。但是會把省下來的錢花在吃大餐、和住在比較好的飯店上。原則上,提早約半年購買早鳥機票、並且住在青年旅社(YHA)可以省下大量的費用,如果願意住背包客棧(BBH)可以省更多。紐西蘭的住宿非常多樣化,住宿地點和等級費用差別也很大。詳參閱《紐西蘭旅行家》P.166-P.167住宿選擇原則、網站連結與舞菇的住宿點參考表。
吃的部分我不大講究,不過偶爾會想打打牙祭,會故意多點一些、點貴一點的和三個大孩子們分享。其中還包括到威靈頓法國餐廳吃了一頓大餐....(這個開銷可不小啊><  ) 23天的總消費大概就把五天免費住宿費用和免租車費用的錢花掉了.....)  
~舞菇

我是台灣水牛
*印象最深刻的是怪石嶙峋的城堡山,巨大怪石除了讓人在其中顯得相對渺小,也讓人有無限想像的魔法感受!佩服紐西蘭政府能有先見之明保留這樣的聖地,也覺得他們可以在發展觀光和對部落及文化尊重之間找到平衡讚嘆!
我也想問您這樣的行程費用大約是多少臺幣?

回覆同上~舞菇

我是R9
*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心酸的聖誕大餐(5人3包泡麵)(P.123),城堡山跟藍色浮冰,巨石硬漢,冰水柔情,真的很美很震攝人心
我想問舞菇如果只有五天,妳會選哪幾個地方?

五天,舞菇會留在花東或是去爬玉山。因為搭飛機去紐西蘭來回就用掉2.5天了⋯~舞菇

我是愛玉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納尼亞的巨石場景 震撼人心 難怪會有這麼多人到拍片場景體驗現場之美。 我想問舞菇如果跟孩子兩人自助旅行 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和建議嗎? 自己開車應該比較不方便 有建議火車路線嗎?

紐西蘭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只要是孩子有能力在台灣和媽媽一起自助旅行、到紐西蘭自助旅行也不會有問題的。(注意超商的下班時間以及公車早、末班發車時間就好)
我沒有規劃火車路線,只知道基督城的高山火車路線,不過紐西蘭的遊客信息中心包山包海,一定可以找到 : http/ www.i-SITE.org

我是五味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基督城大教堂,有時等待是最好的良方,若為刻意作為而草草進行反而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呼應荒野(自然)是善於等待的。
我最有興趣的行程是基督城 Avon River 的自駕獨木舟遊河行程,是不限時間跟範圍嗎?

愛芬河行程,有限制範圍,我只搭了撐篙船、租船時間是上下班制的,租船必須在下午4:30之前完成,最好先預約,不能太晚過去,超過時間工作人員就準備下班了。(有點像醫院看診到五點,你必須在四點半之前完成掛號是一樣的意思吧.....)沒有注意到獨木舟是否也受到同樣的時間限制,可以再上網查查看。書上P.69有附網址。~舞菇


謝謝五味子會長手作舞菇謝卡 ^O^
謝謝台灣水牛用心準備的豆沙餅,超好吃的 :D

我是紫嘯鶇
*印象最深刻的是蒂卡波湖岸邊的魯冰花海,觀光與生態如何平衡真的是最美麗的難題,但卻又需要真實的面對;聯想到台灣的布袋蓮現況及高山上栽植觀賞植物薰衣草等

謝謝紫嘯鶇分享^^ ~舞菇

我是黑熊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米佛峽灣的瀑布,之前去的時候好像還沒有這樣的玩法,真是羨慕。
*我要提問:請問舞菇在紐西蘭和毛利人之間互動的經驗,會覺得紐西蘭好像與生俱來就對環境比較友善和毛利人有關係嗎?

紐西蘭人對環境比較友善,應該是因為這片土地是最後被人類發現的,在既得利益者的勢力還沒大到政府無法掌握之前,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已經看到世界各國因為開發過度造成的傷害,而且也看到自己的土地的優勢在哪裡而懂得盡力保護。
全民友善環境和毛利人的關係,比較感覺不出來.....但是在法律上,毛利人受到的尊重是比美國的印地安人要多。~舞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