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從夢幻到實踐——友善環境耕種的故事 文|舞菇

舞菇小評:
忘了是在哪一場演講聽到或者某一篇文章裡看到:
把你的鈔票當作是你對未來所期許生活的選票。
舞菇一直謹記在心。
用你的消費來支持你所認可、重視、喜愛的事物,
越多人那麼做,你所支持的產業將受到鼓舞、獲得實質的動力。
你未來的生活環境品質,就會朝著你所期許的方向邁進。

有些消費者並不在意自己吃的食物,是否是在友善土地的環境下種植或養殖,也不認為這是個和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以下推薦
《威斯利王國》和《小番茄的滋味》兩本書,讓大家可以一起更了解在吃的同時、如何善待我們的身體與土地。

威斯利王國|  文 / 保羅.佛萊舒門   圖 /  凱文.霍克斯   翻譯 /  柯倩華
威斯利不隨著一般人的喜好與習慣過日子,所以在學校常被人欺負。但是他沒時間自艾自怨:他忙著研究各種與植物相關的書籍,然後趁著暑假在後院種植他自己的代表性農作物、建立理想中的「威斯利王國」。
威斯利種植出奇妙可口的果實,每天早餐只享用這些水果、果汁,再也不用吃加工過的玉米脆片;他用植物的樹皮編了帽子和寬鬆的袍子,穿起來涼快又舒服,不像牛仔褲那樣又粗又重;他還搗碎植物的種子製作防蟲液和防曬油,高價賣給以前欺負他的人……;後來又發明了各種以自然物製作的遊戲器材、設計了團體遊戲,大方的讓所有同學加入,以擴大威斯利王國的版圖……威斯利創造了一個不同於流俗的王國、也是許多崇尚自然生活的人們心中的夢想王國。

夢幻般的「威斯利王國」藍圖,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有不少的實例。許多成長為大人的「威斯利」,依舊滿懷夢想,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胼手胝足、努力地耕耘、築夢踏實,創造了更多的「威斯利王國」——


小番茄的滋味|  文 / 劉清彥   圖 / 鍾易真
許清水原本是個菸酒不離手的好賭浪蕩子,但他浪子回頭,在家鄉貧瘠的鹽地上蓋起溫室,辛勤地種植「玫瑰番茄」。他下定決心,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小蜜、聖女和金艷三個品種的小番茄;他還使用微生物益生菌減少蟲害、讓番茄變得更甜——最重要的是,這樣的種植方法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

一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找故事的繪本作家劉清彥老師,從電視節目見到了許清水的報導,開始追蹤、查證、採訪的他的故事,最後與資深繪本畫家鍾易珍合作完成《小番茄的滋味》這本圖畫書,引導小讀者們看見農人辛苦栽植,靠天吃飯、創造出滿園的綠意和豐饒的蔬果。
類似許清水的例子並非空前絕後,恰巧舞菇也認識一位這樣築夢踏實地的年輕夢想家:他的名字是劉家能。
劉家能辭去了環境工程師的職務,得到妻子的支持,獨自帶著兩個讀小學的孩子回到家鄉楊梅務農,以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嘗試自家育苗(期待能夠完全無農藥),跟土地共存共榮、更要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健康成長。就在劉家能第一次收成要碾米的那天晚上,田裡來了一隻比手掌還大的河蟹!
河蟹是生物環境優良的指標,河蟹的出現,代表這片土地的純淨,劉家能誓言要好好保護這片土地、讓更多生物願意留在這裡,因此他把收成取名為「蟹蟹米」,感謝河蟹來祝賀, 也要自己莫忘保護生態的初衷。
 冬季地瓜成熟時, 劉家能開放農地, 辦了一場請黃牛來挖地瓜的親子活動。邀請孩子們跟著黃牛走、挖地瓜,孩子們在實地操作農務的同時,更感受到親近土地的快樂。  ( 照片提供 : 劉家能 )

或許有些消費者並不在意自己吃的食物,是否是在友善土地的環境下種植或養殖,也不認為這是個和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所以舞菇在此要推薦給讀者們一部動畫短片The Scarecorw,片中憂傷的稻草人最後下定決心,成為這個充滿沙塵的虛假城市的一點光明希望,就如同威斯利、許清水和劉家能一樣,只要有人願意支持友善耕種的農產品,我們能夠吃到的食物就會越來越健康、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會越來越美好。
《威斯利王國》和《小番茄的滋味》兩本書,讓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更了解在吃的同時、如何善待我們的身體與土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