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繪本推薦 VS 親子回應時間 ( 2017.04.15五味雜陳讀書會之親子閱讀加演場~~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前言 : 

荒野北二親子團的夥伴們,今年三月建立了家長共讀社團,
命名為「五味雜陳讀書會」(讀書會命名的由來,有個相當曲折的故事,待日後整理並獲得讀書會夥伴們的同意後再做分享吧^^)
經過團體討論,確定閱讀書單以環境教育為主,初期開出的「閱讀願望清單」,
以荒野創團理事長徐仁修老師、以及第二任理事長李偉文醫師的著作出發。
沒料到經歷了一些插曲,四月開始的首發讀書會,閱讀書單竟然換成舞菇寫的《紐西蘭旅行家》......Orz......(這又是另一個離奇的小故事,見證了北二親子團的夥伴們不被自己的設定所限制,總是不斷的思考變通、並不是一群容易被控制的成員.....XDDD....完整故事容舞菇日後再行說明.......  )
到了讀書會的前一週,又發生一件驚人的突發事件:
某個定期會寄新書給舞菇的童書出版社,因為偶然發生的電腦系統指令錯誤,
而寄了兩大箱的繪本給舞菇——
其中有四種書《荒野機器人》《小小科學人100科學大發現》、《神奇變身列車》、《家裡的大象太多了》多寄了好幾本副本。
舞菇驚訝之餘,優先看完這幾本書,並且回報該出版社編輯這件事情的同時順便詢問:
是否願意把這些重複寄送的新書,轉贈給我們新成立的讀書會成員的子女閱讀?
沒想到這個皮皮的提議,居然獲得了對方的同意!

因此,舞菇以「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為名,請讀書會成員以家中的孩子個人為單位,
每個孩子限領取一本繪本或者圖文書。
附帶條件是:請家長在以不勉強孩子的意願為前提下,鼓勵看過書的孩子回覆舞菇:
A.「閱讀......後,給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或者一個畫面是.....」、「為什麼?」
或者是
B.「提出一個跟這本書有關的問題來」。

結果效果比預期中更好:
不但很快的獲得孩子們的回饋,家長對於「親子共讀」也有了不同於往常的省思。
因為成員的對話太精彩,同時也激發了舞菇更多的想法與建議。
最後,舞菇在跟讀書會夥伴們報備後,把全部的對話摘錄整理於下,
原汁原味與各位喜好繪本的夥伴們分享:
~~~~~~~~~~~~~~~~~~~~
給舞菇的一句話 : 
我是獅子魚
看完--荒野機器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瑞可機器人跟動物對戰的時刻,因為在當下展現了羅茲和動物們的深刻友誼與智慧成功抵抗機器人的追捕!
獅子魚看書的速度真快!果然,少兒小說已經不夠奔鹿(小六-國二生)塞牙縫了呀!
荒野機器人的故事一開場就令人著迷,尚未被使用過的機器人,像個孩子一般在大自然在荒野裡,學習成長⋯非常有趣呢!
如果獅子魚還沒看過《手斧男孩》系列的話,非常推薦!
這是我們奔鹿二年,野外求生課程~「做個小野人」推薦給小鹿們看的。
圖書館可以借到這一套書。~舞菇

我是秋天,閱讀荒野機器人
*我最喜歡這本書讓我知道,人不可能駕馭大自然,但是可以向大自然學習生存的道理。
*為什麼機器人腳斷掉的時候,沒有漏機油、也沒有漏電?
秋天說說看,你是怎麼知道機器人手腳斷掉就會漏油和漏電的啊!
(有時候,引導孩子思考比迅速回答更重要,反問是個刺激孩子思考的好方法)~舞菇

我是獼猴
看完--荒野機器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羅茲機器人在動物的協助下打敗了瑞可機器人的追捕,可是因為機件打壞了,最後還是只能無奈地自己搭來抓他的飛行船回去
我要提問--為什麼羅茲機器人一開機就要說: 我是羅茲機器人...

不管是不是機器人,到一個新環境做自我介紹的時候,通常都會先說自己叫什麼名字的吧!獼猴以後到一個新環境做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這麼說:「我是獼猴,我來自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舞菇

我是夏天,閱讀荒野機器人
*我最喜歡第260頁,因為大自然的生物沒有人類想的那麼笨,他們也是有學習能力的
*我想問舞菇,為什麼作者要用機器人做為主題?

給冬天和春天 (家長) :

夏天的提問,是個非常有深度的好問題。(意思是比較難回答XDD,是有關於寫故事、設計腳本的「腳色設定」的議題 。)
你們可以引導夏天一起想想~除了荒野機器人這個故事之外,有沒有什麼故事的主角,也是在無知的情況下,被放置在荒野叢林這樣的環境裡的?
經典的故事角色大概是這一位:https://youtu.be/bY9t2Zda_XI
而泰山角色的由來,則是拉雅德 ·吉普林寫的「森林王子」(The Jungle Book)
(2016年迪士尼改編為真人+ 動畫劇情有大幅度更動https://youtu.be/uU4N1wfwCco )

比較一下這兩位角色,和荒野機器人有什麼相同的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至於機器人被回收逮捕的這個轉折,有有非常多例子。比較簡單有名的是這一位:(史迪奇
然後再來推測「作者為什麼要以機器人為故事主角?」就會容易的多了。
(提示:相同之處:不曾有荒野經驗的機器人,跟泰山在嬰兒時期就來到荒野中一樣;相異之處:泰山有猩猩媽媽的照顧,機器人沒有人照顧他,但是他有機械的力量可以自我照顧、甚至照顧小鳥寶寶)
如此一來《荒野機器人》這一本叢林歷險主題的少兒小說,不僅能讓孩子有那麼一點似曾相識的認同感,同時也使得整篇故事產生了新鮮感。所以,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喔!舞菇

~~~~~~~~~~~~~~
我是阿眉(冠羽畫眉)
*看完--神奇變身列車--我最喜歡的是潛水艇變成鼴鼠列車那一頁以及要通過火山口、有彩虹那一頁。為什麼?因為我很喜歡!
可以只選一頁嗎?不可以!我兩頁都很喜歡。

當然可以選2頁😄
但是你還是要告訴我,為什麼你最喜歡這兩頁?~舞菇

他回答就很喜歡呀!哈哈~(爸爸紫嘯鶇代答)

所以,阿眉也想去海底看看嗎?還是想進入火山裡面?舞菇最喜歡那隻深海大魷魚了(我在紐西蘭的博物館裡也有看到一隻)阿眉喜歡哪一隻動物呢?會不會是恐龍化石呢?~舞菇
(孩子無法更進一步表述自己喜好的原因時,試著引導孩子回覆更簡單容易回答的問題,或者先做示範,分享自己的答案,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思考)

我是小栗子
*看完--神奇變身列車--我最喜歡的是小熊列車跟鵜鶘列車那兩頁,
因為我喜歡小熊娃娃還有大鴨鴨與小鴨鴨,所以他們變成的火車跟船很酷,我很喜歡。

~~~~~~~~~~~~~~~~~~~
我是葵花子
看完--小小科學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章魚居然有3顆心臟,這其中的2顆心臟供給血液給呼吸的鰓,另一顆是供給全身的血液,太神奇了。章魚的狹長瞳孔很酷 無論章魚往哪個方向轉 瞳孔的狹縫永遠保持水平 還有 章魚居然是沒有骨頭的 真酷。
我想問問那章魚是如何解開觸手上的吸盤的


葵花子,你在想章魚的吸盤是怎樣操作的問題前,可以先找一下家裡有沒有吸盤掛勾這一類的小物件。先操作幾次,體驗一下,吸盤是怎麼緊緊吸附住牆壁的?
然後,你是怎麼把吸盤從牆上拿下來的?(除了用蠻力硬拔之外,還有別的方法嗎?) 還有,為什麼有的吸盤明明吸住牆壁了,過一陣子又會掉下來?
章魚會先收縮肌肉,把吸盤內的空氣排出,造成吸盤內、外壓力不同,就可以很容易的把獵物緊緊吸住;等章魚把觸手吸盤的肌肉放鬆了,空氣跑進去了,吸盤自然就解開啦!
想一想,如果你要解開一個被章魚的吸盤吸住的獵物,但又不能傷害到章魚或者獵物,可以怎麼做?
~舞菇

~~~~~~~~~~~~~~~~~~~
快樂玫瑰說:「家裡的大象太多了」這本書真的好多大象,能把大象搬到另一個房間好厲害。這本書很好看喔!

我是小剪尾
看完--家裡的大象太多了--
最喜歡的是客廳裡的大象用積木蓋高塔以及廚房的大象烤土司,因為這些方法很有趣!

想要問為什麼動物園的動物都跑到門口,不會吃掉別人嗎?

我覺得是因為動物們也怕大象太多了會把動物園壓垮,所以故意擋在門口,讓大象們很害怕而不敢進去。這是舞菇猜的啦.....那小剪尾覺得為什麼動物都跑到動物園的門口了呢?牠們真的想要吃掉別人嗎?還是只是要嚇嚇別人而已呢?~舞菇

我是小栗子
看完--家裡的大象太多了--
*最喜歡的是阿瑞整間房間都是大象的那一頁。
因為我喜歡大象,還有我餵過大象,所以越多大象我越喜歡。
-
-
似乎完全沒有領會繪本要傳達的東西,五味子已經明講這邊的大象就是指阿瑞的玩具........

回應五味子~~看繪本啊,最快樂的就是,每隔一陣子重看,都會發現不同的細節;每一次看都有新的領悟。
真正CP值高的繪本或者故事,不是它的價格低廉或是印刷精美,而是故事的內容能夠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而且可以回味再三、每個年紀(重新)來看,都有不同的體會。
五味子別急著點破作者暗藏的玄機,等小栗子自己領悟了,就會做得更好!(但是也有可能得要等到他結婚之後丶必須自己收拾家裡的時候啊!)
以後要小蜂蟻收拾房間、桌面或是地上的玩具,就跟他們說:「叫你的大象們集合好,進牠們的房間去!」他們會立刻想起這個有趣的故事的。
~舞菇


哈哈哈

感謝舞菇解惑

原來親子共讀繪本的奧秘在這

五味子受教了

難怪我自己看繪本有時會有看禪宗小故事的感覺(看完摸不著頭緒會想打人.........自己沒慧根還怪別人 XD),原來越是棒的繪本越要有同樣的FU,為了講給小栗子聽我都會先看一遍,剛看完大象這本就很有禪宗的FU,是偷看書皮外的夾頁才被點破大象其實就是玩具,下次我就懂得怎麼欣賞繪本了,也不會急著去找答案,會去多看幾次啟發自己也啟發小孩。
.收穫真是太豐富了!!!!!(家長五味子回應)

~~~~~~~~~~
家長更多的回應 :
小孩一開始都是愛看書的
大人一開始只要陪伴好像不太需要多做啥
我們家葵花子是這樣
等著她開始挑戰系列書~五味子


謝謝舞菇推薦, 會告知獅子魚有很棒的推薦書~水牛

感謝舞菇帶給我們子子子子一家超級有書卷氣的幾天 雖然面臨期中考 但葵花子很棒又有效率的完成作業 栗子很快速的洗完澡 只為了看新書 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愛玉子)

現在才看到舞菇分享共讀繪本的奧秘.孩子大了.現在跟莫氏樹蛙說::「叫你的大象們集合好,進牠們的房間去😄」...有沒有效啊~   哈哈 (家長水鴨腳)

莫氏會白你一眼....哈哈~~~(家長花花)

我也好想看這本友禪宗 fu的繪本喔~(水鴨腳)

莫氏會白你一眼....哈哈~~~+1 不過,我也挺想拿杏鮑菇來試試看⋯(舞菇)

我不敢....三線鼠應該不只會白我一眼....哈哈~~~(花花)

舞菇...我們一起試試看(握拳) 若不成功.......就大不了被白眼啦~~~ (水鴨腳)

加油(花花)

反正白眼也不差這一個 👀 (舞菇)

我也想試試  會不會被家裡的小鹿(小六到國二生) 小鷹(國三到高二生)白眼(家長白鷺鷥)

------------以下略


PS 如果時間足夠的話,舞菇比較喜歡不直接給解答,( 回答不白給、只能交換 ^O^ )
舞菇會說 :
請提問的小蜂蟻鹿
(這次是小三~小六生)就自己的提問,想一個答案出來、跟舞菇交換舞菇的答案。
想不出來,可以去跟爸爸媽媽討論,或者跟其他的讀過這本書的朋友討論,
交一個答案出來,可以換舞菇一個答案;交兩個不同的答案出來,舞菇就給兩個答案。
(如果是複製貼上的答案,舞菇給的答案也是複製貼上.......)

部分全文另刊登於未來Family 數位專欄 | 舞菇的藏書閣 | 

一起讀繪本,是大人小孩共同成長的美好時光!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9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