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繪本的力量:帶孩子化解偏見,給彼此一個機會

舞菇以前讀小學的時候,某位老師,他只喜歡女生,每次都讓女生先回答問題,總說男生調皮搗蛋很不乖,幾乎全班的男生都很討厭他……(舞菇是女生,所以沒什麼感覺)。上國中後的某個暑假,舞菇參加小學同學會,偶然間聽到一個男生說,他非常恨那位老師;舞菇這才知道那位老師的偏心,可以讓一個男生到了青春期還記恨在心……此外,舞菇還常常聽一位親近的長輩提起,他念小學時有一位代課老師超偏心,有到他家幫忙打掃的,考試就可以拿高分,他因為家中務農離學校又很遠,沒辦法去老師家幫忙,明明各科成績都不錯,學期末那位老師卻只給他六十二分……為此叨叨唸唸了幾十回。舞菇這才發現老師的「偏見」,對孩子造成的童年陰影,不僅只延續到青少年時期、甚至有可能延續一輩子!如果有機會,真希望這位同學、還有那位長輩,以及他們的老師,都可以看看《酷老師逛動物園》和《我的老師是怪獸》。因為,這兩本繪本對於受過傷的童年,具備了溫柔的療效;對於糊裡糊塗、不知道自己正在傷害孩子的大人們,也可以成為一劑有效的預防針,或著有機會成為修補師生關係的特效藥:酷老師每次帶小朋友到動物園,都一直稱讚貓熊好可愛,但卻嫌惡其他動物吵鬧、髒亂或者沒有用。所以整個動物園的動物都不喜歡酷老師,每次看見她來動物園,大家的心情就不好……(貓熊除外)。於是,動物園的動物們想了一個好主意,想找貓熊合作,一起整倒酷老師;但是貓熊可不想這麼做,因為酷老師總是稱讚他啊……
酷老師逛動物園 | 高樓方子/圖文
柯比老師和酷老師一樣是一位女老師,就像一隻綠色的大暴龍──她不是在重重的跺腳、就是在大吼大叫;最過分的是,柯比老師還處罰羅伯特不准下課,只因為羅伯特在教室裡射紙飛機。不過,有一次羅伯特在公園裡遇到柯比老師,最後居然讓柯比老師恢復了人形……雖然一開始羅伯特很想躲起來,所幸他還是鼓起勇氣跟柯比老師打了招呼 (因為羅伯特很聰明,知道「躲開」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這一切都多虧羅伯特,把握住了認識彼此的一個機會,兩人才能意外的一起度過一個美好下午呢!
《我的老師是怪獸》告訴我們,再多認識一點兒,時間和耐心可以化解偏見。

《我的老師是怪獸!(不,我不是!)》|  彼得.布朗
同樣的偏見,不會只出現在學校;就算是溫暖的家裡也會發生。小凱就跟羅伯特一樣,對自己面臨的人事物抱持著恐懼和偏見:
小凱在家中感受到詭異的氣息,因為爸爸說「家裡就要變得不一樣了」。於是小凱的家裡似乎被異形入侵,水壺變成了貓,沙發變成了鱷魚,窗外有大怪獸窺視著小凱,就連一腳踢出去的足球,都起了變化。
最後,爸爸媽媽帶著新生的小寶寶回家,答案終於揭曉。《小凱的家不一樣了》是一本相當受歡迎的經典繪本。大人們看完故事,或許只會覺得「喔,原來如此。」但是對於原本是獨生子的小凱來說,答案揭曉後,才是另一個未知世界的起點。

《小凱的家不一樣了》|  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有個在我們看來匪夷所思的例子:2015年10月,中國宣布結束長達三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原本這是一個維護人道立場的良好決定,但出人意表的,居然引發中國小學生組成「反弟妹聯盟」,一些國中小學的孩子,居然聯合起來,採取了激烈的行為反對爸爸媽媽生育弟弟妹妹。
這些倍受寵愛的獨子們也跟小凱一樣,擔心有了弟弟妹妹,在家中的角色和地位將會變得非常不一樣:那種對於未知、且無法取得同儕經驗的恐懼所造成的偏見,得要站在孩子們的立場看事情,才有機會化解。
《狼寶寶》是一本站在從「獨生子女」變成「老大」的孩子的角度所寫的故事:兔子一家收養了狼寶寶,週遭的人們都覺得狼寶寶好可愛、都被他迷住了。只有忽然之間、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就變成姊姊的點點高興不起來。狼寶寶愛吃、愛睡、愛流口水、愛當跟屁蟲……點點可沒忘記他是一匹狼,隨時隨地充滿了警戒心、不斷提醒爸爸媽媽:「他會把我們全吃掉!」
點點感受到這個弟弟是不僅只是惹人厭、甚至讓自己的安全備受威脅;可是一旦父母不在身邊,身為老大的點點,就會變得強大起來、成為弟弟的堡壘。《狼寶寶》的故事就這麼洋溢著「小姊姊變成大英雄」的童趣與豪氣,很期待看見這本書,能給即將成為哥哥姊姊的獨生子女們,帶來微妙的心理轉移效應。

《狼寶寶》|  安‧黛克蔓

以上全文轉載自未來family數位專欄  舞菇的藏書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