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參訪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永愛發展中心、 象山/楓橋團體家庭報告~~第八期特殊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二)

~~第一家園簡介 :

讓重度心智障礙者在愛的基地安心落腳,
擬定個別服務計畫,依需求提供服務擊訓練、提升生活自裡獨立性。

舞菇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自然體驗導引員培訓課程,
參加的組別是以自閉症為主。
因此有機會逐步了解到自閉症學員對於「規律與節奏」的高度執著---
使自閉症朋友產生極度焦慮的一大原因,就是他所認知的生活規律與步調被打亂了
此外,即便是非心甘情願,也一定服從指令、使命必達的性格,
也讓中心服務人員比較容易完成對自閉症者的訓練。
使用的教具和個人生活程序表,是訓練自閉症者完成生活訓練的重要依據。
下圖中間和右邊的生活常規表,是兩種不同的運用方式:
中間的是讓較為被動的學員逐一勾選,要全部勾選到才算是完成任務;
右邊藍色的自黏貼小卡,則是讓較為自動自發、可以接受生活順序調動的學員使用,
可說是一組靈活的針對不同程度的學員設計的教具。

第一家園照顧的對象為中、重度且逐漸老化的心智障礙者,期許除了教會他們生活自理外,
也可以協助他們到終老──讓年老的父母能夠安心的放下牽掛。
心智障礙者35歲以上就開始老化了。由於重度自閉的學員,無法獨立生活,
是逐漸年邁的父母心中永遠的牽掛,所以中心也開始考量必須照顧他們到終老。
所以所方現在也開始籌備如何讓年老心智障礙者安養。

有些自閉症者會突然攻擊特定的照護者,所以照護自閉症者必須有非常強壯的心靈,
並且有良好抒解壓力的管道,才有能力持續照顧這些中、重度自閉症的寶貝們。
如果遇到身形特別高大的自閉症者,更是必須要在入住時先訓練好生活常規,
依據自閉症者服從規律的精神屬性,教會他們服從一個類似「自動關機」的口令 ( 例如 : 趴下 )
讓自閉症者在暴走的當下,聽到這個指令時,無論有多麼的亢奮,都會服從這個指令,
以保障照護者以及其他學員的安全。

第一社福中心,是個歷史悠久且口碑甚佳的養護環境,排隊等候入住的人很多,床位難求;
但如果是在這裡服務的員工家屬有需要,是有機會可以優先入住的。
舞菇來自荒野親子團,學習到「易子而教」和「相濡以沫」,有相同需求和理念的家庭,就可以分享彼此的資源和大家輪流工作的服務和支援。
如果能夠到中心來服務,每個家庭在此互助合作的話,是可以紓解單獨一個家庭、甚至是單獨一位照護者的壓力、同時提升多個學員家庭的生活品質的。

第一社福的立意良好,口碑也不錯,甚至擁有來自瑞士銀行集團的贊助,得以建設非常舒適、造價百萬的「多感官教室」,抒壓療效令人嘆為觀止。(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也具備抒壓效果呢!)

但是,如此信用良好的社福機構,也曾經受到社區住戶的敵視壓力,「楓橋新村事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6TYx-znjQ
以台灣民眾的眼界與關懷弱勢者的意識,要取得社區居民的信任與友善態度,還有待更多的奮鬥。
小華,去哪裡?
本片由真人真事改編,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拍攝,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監製。

沒有留言: